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特稿: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2009-10-12 16:46:09
作者:卢如昌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就在这时,四旺下路坂成立漳平游击队办事处,主任陈朝盘,政委游祖桂,总指挥周作坤,从此游击队又活跃起来。他们三五成组,分散游击,或出没于岩南漳边区一带的深山密林,交通要塞,或时常出现在永福街头巷尾张贴红军标语,散发革命传单,灵活机动地袭击敌人。
    敌人的血腥暴行,并没有使岩南漳苏区人民屈服。在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岩南漳县委和县军政委员会的坚强领导下,境域内的红色地方武装和党组织逐步发展壮大。到1936年底,革命形势逐渐好转,不但保存了原有的岩南漳游击队,还新发展了许多游击队,诸如先后建立永福的岭下、小村等游击队。党的组织也逐渐得到恢复,永福南河区委、岭下区委等相继恢复和建立,还成立南福区苏政工委。岭下区委、适榕、元沙、古溪、四旺支部等地方党组织成为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岭下、适榕、元沙、古溪等村均建立武装交通队,与永福、漳平各游击区连成一片,也使整个岩漳地区的游击战争有机地联系起来,成为游击战争的铜墙铁壁
    9月,岩南漳县军政委员会利用“西南事变”之机,加强游击根据地工作,加速发展和建立了河东、南河、北河、内山前、岩前、南福、岭下、和溪、象山等10个区委和革命委员会,扩大红军95名,游击队500名。
    10月中旬,敌军第三师和华安县黄誉定民团、漳平官田陈国香民团、南靖和溪林介仁民团,以及漳平岭下陈廷献民团、龙岩象山陈礼根民团等组成民团“剿共”指挥部,漳平县长翁赞平为部指挥,岭下民团团总陈廷献任副总指挥。
    敌人四处强征壮丁3000多人,开到岭下、龙车、适榕等村“抢割红军禾”,敌军第三师部队荷枪实弹守田间,掩护民团和壮丁抢割农民的稻谷,并将割下来的稻谷强取豪夺而去。
    在蒋介石对中央苏区发动第三次“围剿”期间,南福苏区的天空布满阴霾。
    在闽西特委领导下,组织红军和游击队进行三次反“围剿”斗争,粉碎了驻扎在永福的国民党闽南土著军阀张贞部派萨镇冰旅“清剿”苏区美梦,漳平永福革命根据地逐步恢复、发展的形势,南福、岭下苏区的天空逐渐云霾驱散,重又迎来霞光普照,一片明朗。正在受难的四旺、适榕、岭下、麻南溪等南福、岭下区人民备受鼓舞,人民革命斗争重振旗鼓。就在这时,四旺下路坂成立漳平游击队办事处,主任陈朝盘,政委游祖桂,总指挥周作坤,从此游击队又活跃起来。他们三五成组,分散游击,或出没于岩南漳边区一带的深山密林,交通要塞,或时常出现在永福街头巷尾张贴红军标语,散发革命传单,灵活机动地袭击敌人。
    在红八团和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的领导下,永福的四旺、适榕、岭下、麻南溪等革命据点村密切配合红八团和岩南漳游击队进行反“清剿”革命斗争,同数十倍于我的国民党军和地方反动团匪展开殊死搏斗,在漳平境内形成了以永福的龙车、四旺、岭下、适榕、元沙、麻南溪等红色区域为中心,辐射(龙)岩南(靖)漳(平)地区的游击战争形势,开展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创造了革命战争史上的奇迹。漳平永福的元沙、山坪、适榕、岭下、四旺、麻南溪、下楼、内佳山、井口、竹下、下路坂等苏区村人民群众竭尽全力支持红军游击队,为坚持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作出宝贵贡献。
    为坚决执行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的指示,拔除漳(州)龙(岩)公路两侧地区的敌人据点,打开新局面,红八团首先对周围敌情作了分析。漳(州)龙(岩)公路两侧据点中,岭下、和溪民团占据。为了鼓舞士气,打好建军的第一仗,决定首战较弱之敌。南靖和溪林介仁民团,害怕我军袭击,平时防范森严,设下监视哨卡。红八团和南福游击队纵观敌情,制定出作战计划,提出采取声东击西的战术,先麻痹敌人,后攻其不备。
12月25日下午,南福游击队配合红八团主力部队朝着和溪方向进军,佯攻岭下,造成敌人的错觉。果然,敌人林介仁民团上当,撤走哨卡。而我军则仅行几十余里,就地宿营。
    26日夜,我军红八团和南福游击队突然挥师和溪,急行军十余里,拂晓到达,发起攻击。便衣队先行接火,步枪连一个立马冲锋,打的敌人乱了阵脚,敌团总仓惶逃窜。红八团和南福游击队密切一举将敌全歼,俘敌60多名,缴枪60余支,战斗进行顺利,士气特别高昂,南福游击队一名队员,也在战斗打响之后,冲了上去。当他背着缴获的三支步枪,美滋滋地回到游击队伍时,队长故作严肃地问他:“你这次战斗的任务完成怎么样?”他身背着两支步枪,一手高高举起一支步枪,挺自豪地高声说:“你们看,这是我缴获的战利品!”
    首战告捷,战士们欢呼雀跃。严酷战斗的现实,将等待着他们接受了考验。
     1936年春,由于游击根据地的开辟,敌人“围剿”苏区的力量被牵引分散,苏区的压力减轻,形势开始好转。带一排人到漳平永福元沙等地,开展恢复生产,恢复组织工作。先到元沙、岭下、山坪苏区村,动员群众恢复生产。在打开局面后,又到、岭下、山坪等几个村庄,继续动员群众返回家园,搞好生产。在此同时,深入群众秘密恢复和发展了元沙、岭下、山坪、四旺、下楼、内佳山、井口、竹下、下路坂等地的党组织。
     1936年2月,红八团和岩南漳游击队决定打击驻守永福的附近的新楼过坑保安团和永福民团,岭下游击队参与此次战斗,红八团、岩南漳游击队和岭下游击队派出小股武装化装成乡村游击组到永福圩抓土豪、打哨所,引诱保安团和永福民团进入伏击圈。这次伏击战歼敌100多人,俘敌60余人,缴获步枪100余支,机枪1挺。红军游击队也伤亡10多人,红八团三连指导员赖井荣和岩南漳游击队大队长陈水泉光荣牺牲。
    随后,敌第三期“清剿”开始了。2月中旬,岩南漳县委在永福小村召开扩大会议,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建立“抗日反蒋”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16日发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岩南漳县军政委员会布告》,明确提出当前的中心任务是:“本军政委员会决定与白军民团、各党派、各团体以及群众组织联合讨蒋的策略……扩大岩南漳对日直接作战的武装斗争,创造对日作战根据地——苏维埃区域。”同月,岩南漳县军政委员会将岩南漳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闽西南抗日讨蒋军岩南漳游击支队,下辖龙车、岭下、小村、象山四个大队,约200余支队长陈朝攀、政委陈德清,所属的各大队队长、指导员及队员绝大多数为漳平籍。“闽西南抗日讨蒋军岩南漳游击支队”提出“不缴捐不纳税,焚烧炮楼碉堡,变壮丁为分粮抗捐队的斗争”策略,从抗捐税、减租分粮入手,并运用建立广泛抗日讨蒋统一战线的策略,因此打开工作局面,不久,恢复发展了大岭下、内佳山、营坑、邓家坊、新坑、仙宫、易宝山、车坑等地方革命活动,从而把岩南漳地区的游击战争推向新阶段。
    岩南漳县委和县军政委员会坚决执行联合反蒋的统一战线策略,感化争取了在岩南漳地区各地占山为王、独霸一方的多股绿林土匪武装,使之归顺红色游击队,变消极因素为有利条件。南福区、岭下游击支队支持“闽西南抗日讨蒋军岩南漳游击支队”,发动群众,运用“引蛇出洞”等灵活战术,打击盘踞岩南漳一带敌人的有生力量。
|<< << < 1 2 3 4 5 6 7 8 9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特稿:从放牛娃到将军——陈开路小传
·下一篇:特稿:巾帼英雄谱战歌--福建省岩南漳妇女游击队革命活动记实
·卢如昌: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