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特稿: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2009-10-12 16:46:09
作者:卢如昌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漳平地方党组和红军游击队转入游击战争后,在深山密林中与敌人周旋三个多月之久。
    1934年底,邓子恢在永福四旺村主持成立中共(龙)岩南(靖)漳(平)边区工作委员会,红八团政治部主任魏金水兼任主席,陈朝攀任副主席。同时成立中共永福特区委员会,下辖岭下区委。四旺村党组织、苏维埃政权在红八团、岭下区委的领导和帮助下,得到恢复和重建。
     1935年3月至4月,红八团、游击队伺机袭击了适榕、元沙、岭下、山坪、四旺、下楼、内佳山、井口、竹下、下路坂驻守的敌人,歼敌200人。但敌人仍十分嚣张,使红军游击队处境更为艰难。
     4月,国民党军对闽西红军游击队发动了大规模第一期“清剿”。按照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区域游击的部署,红八团与龙岩、漳平游击队成立闽西南红军游击队第三作战分区,邱金声任司令员,邱织云任政委,活动范围是龙岩、南靖、漳平三县,南福区的四旺、岭下、佳山、适榕、麻南溪、和溪等村庄均为红军游击队区域。由此,岩南漳游击队等地方游击队主动配合红八团全面展开了独立自主的岩南漳地区游击战争。反“清剿”刚开始时,部队采取集中行动,向龙岩东边与漳平边界地区游击……然后南福区转向漳平县的拱桥、官田乡村发展。这一路上的行动,红八团和岩南漳游击队主要是抓土豪筹款,解决经济与部队给养问题……
    国民党军继续增兵,向岩南漳老根据地压过来。如果再集中行动,势必要被敌包围遭受重大损失”。政治部主任伍洪祥向红八团团部提出分兵游击的意见,被团部采纳,由政委邱织云、参谋长王胜率团部及一、三、五连转战岩南漳边界地区,伍洪祥率二、四连掩护团部向龙岩方向突击,与敌巧妙周旋,终于摆脱“追剿”重围,逐渐掌握了分兵游击战争的主动权。
    敌人经过几个月大规模的“清剿”,除了向红军游击队进行包围、进攻,血腥镇压群众,更引起人民群众对敌人的仇恨。
   为了发挥党组织在游击战争中的战斗作用,1935年6月,邓子恢深入岩南漳地区检查工作,在龙车主持成立中共岩南漳县委。县委曾经发展10个区委,其中漳平境域内有东河区、南河区、北河区、南福区、岭下区等6个区委。岭下区委是南漳县委下属6个区委之一。这期间,岭下区下辖的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村党组织也得到整顿和恢复,与各永福游击区域连成一片,促成了以永福为中心之一的岩南漳区域独立游击的蓬勃开展。在岭下区委的领导下,开展反“清剿”斗争,支持红军游击队、地方游击队坚持艰苦卓绝三年游击战争,一直坚持到抗战爆发。
    三年游击战争中,四旺村曾是红八团部队的驻地,也是红八团和岩南漳游击队的政治、军事集训基地。四旺村革命赤卫队员有的参加红八团、红十二军和岩南漳游击队,多次革命战役中英勇善战,毫不逊色。
    1935年6月,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主要领导人邓子恢、谭震林相继抵永福龙车、四旺等地视察,鉴于当时革命形势的客观要求,决定筹备成立中共岩南漳县委。在此期间,邓子恢、潭震林亲自领导改组成立了岩南漳边区游击队,南福区游击队接受整编,整队人马参加岩南漳边区游击队。
    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直接领导漳平境域内的红色游击区开展革命工作:1936年6月下旬,邓子恢深入永福指导四旺、龙车等地的分粮、分田运动;7月2日岩南漳县军政委员会发布《告龙岩漳平群众书》,号召广大群众“暴动起来,组织分粮队,捕捉豪绅地主……拥护抗日讨蒋及救国救民的工农红军”。7月下旬在永福小村召开闽西南军政委员会扩大会议。
|<< << < 1 2 3 4 5 6 7 8 9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特稿:从放牛娃到将军——陈开路小传
·下一篇:特稿:巾帼英雄谱战歌--福建省岩南漳妇女游击队革命活动记实
·卢如昌: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