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特稿: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2009-10-12 16:46:09
作者:卢如昌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福建省漳平永福红尖山下,原南福区所辖的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五个行政村属于中央苏区范围,是闽西革命根据地重要组成部分,是(龙)岩南(靖)漳(平)边游击革命战争根据地的中心区域。这些村建党时间早,革命斗争历史长,革命活动范围广,自从1930年春,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村党组织、革命政权相继诞生。从此,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不屈不挠、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英勇革命斗争,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直到迎来了彻底的解放。
    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5个行政村隶属南福区,后亦称岭下区。岭下村下辖内佳山、坪仑、四旺、大岭下等四个自然村;适榕村下辖榕树下、古井垄、赤岭、虎硿、外里、麻南溪等六个自然村;元沙村下辖坑仔洋、下楼、圳口中、竹下等四个自然村;古溪村下辖南寨、产乾、中甲、尾甲(解放后,中甲、尾甲行政区域划归新罗管辖)等四个自然村。它们紧紧连成一片,相互沟通,与龙岩、南靖县交界,形成纵横辽阔的腹地,交通闭塞,山高林密,群众基础好,是红军游击队革命活动的重要地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子恢、郭滴人、张鼎丞、魏金水、谭震林、伍洪祥等同志曾在这片红色土地上战斗、生活过。
                
    革命烽火碧连天

    1924年至1927年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适榕村陈仁壮在厦门集美师范学校读书,受集美师范学校民主革命思想的影响,思想激进,追求真理,倾向革命,成为集美师范学校左派的活跃份子。集美师范毕业学校后,回永福担任崇正学校校长,竭诚宣传五四运动的革命宗旨与精神,传播马克思主义。从先进知识青年中发展共产党员,主要是以国民党左派身份出现,取得了领导漳平县国民革命的主动权。
    1925年,陈仁壮与林仲堪、陈天枢、陈尚益等一批进步青年积极投身革命,发动组织工农运动和筹建国民党漳平县党部。同年陈仁壮加入中国共产党,参与改组国民党党部,为漳平县大革命主要领导人之一。并兼任国民党漳平县党部组织,后被推选为国共合作漳平县县长。
    陈仁壮与漳平县共产党人一道在永福开展革命活动,1926年10月,成立县农会、县工会、县妇女部。这些革命群团组织因势利导,有效地开展“二五”减租,反对苛捐杂税的斗争,在民众中播撒下了革命的火种。
    1928年2月,为认真贯彻党的“八大”会议精神,陈仁壮奉福建省委指示,受命抵(龙)岩南(靖)漳(平)交界地区组建岩南漳赤卫队,被委任队长,在岩南漳边一带群众宣传革命道理,开展早期革命活动,成立乡村农会、工会、妇女等革命组织,发动群众,吸收先进青年、农民参加革命群团组织和赤卫队伍,发展和壮大工农武装队伍,在漳平掀起革命斗争初澜。后于1929年2月,陈仁壮在南靖县下窟对敌作战中壮烈牺牲。陈仁壮是漳平早期共产党员,也是从适榕村走出的优秀革命者。
     1929年秋,朱德军长率领红四军和军部二、三纵队夺取永福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永福一带的共产党组织和其他革命组织,有力地促进了永福各地革命活动的蓬勃发展。南福区的广大群众扬眉吐气,革命精神大振,纷纷参加了革命行列,许多男子妇女踊跃参加赤卫队,投身于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斗争,为后来创建南福区苏维埃政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牢靠的组织准备。
    1929年7月21日,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后,确定了闽西党的总路线:“坚决的领导群众,为实现闽西工农政权割据而奋斗。”提出五项任务:巩固并扩大党组织;发动并组织广大群众;实现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扩大工农武装。在闽西“一大”会议精神的指导和闽西临时特委领导下,永福区、乡、村各级苏维埃政府纷纷建立,领导农民开展土地革命,开展轰轰烈烈分田斗争,与永福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成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1930年春,在闽西临时特委直接领导下,永福四旺、岭下等村相继成立了苏维埃政府,领导人民开展土地个革命斗争。1930年2月,陈朝攀、陈苟木、陈庭良等受南福区委党组织的派遣,到四旺村领导成立了四旺村苏维埃政府,陈春福任村苏维埃政府主席,陈朝锦任秘书,陈灶桂任土地委员,林金銮任妇女队长,从此,四旺村诞生了革命政权。
    革命组织的发展,革命纲领和口号的提出,革命武装的建立,这一切表明,武装起义的革命峰火即将南福区这块土地上熊熊燃起。  
   1930年 2月25日,龙车暴动指挥部领导人陈春芳带领30多人到岭下村一带秘密活动,发动群众,成立农民协会,鼓励百姓自己起来当家作主,传播马列主义,开辟新基地。共产党员陈春芳向群众宣讲革命道理:“我们农民只有一条路,就是团结起来,进行革命,消灭地主阶级,才能耕田免租,生活过得好!”农民听后心里乐滋滋的,他们好象身上注入一股热血,浑身使不完的劲。当时,在陈春芳的的启发、教育下,岭下一批农民革命思想觉悟很快提高了,勇敢提出了参加革命工作的要求,纷纷加入青年团、共产党组织,参加赤卫队。
    1930年2月26日,永福岭下举行武装暴动成功后。成立了岭下村苏维埃政府,吕朝才任村苏维埃政府主席(1930、1--1931、7),陈庭月(1931、12--1933冬),秘书陈孟恭,妇女主席游玉春,后为张玉娘。隶属永福总区苏维埃政府,后隶属南福区苏维埃政府。    
   1930年3月底,在陈春芳具体指导下,成立了岭下党支部,隶属永福龙车区委,后隶属南福区委,再又升格为岭下区委。
    1930年春底--1930年6月,四旺、适榕、元沙、古溪内佳山等村也相继建立了党组织、苏维埃政府革命政权、工农武装赤卫队。各村党组织、苏维埃政府成立后,领导群众积极开展反对地主豪绅和封建势力斗争,废除封建土地所有制,对各村土地进行调查,没收和分配地主的土地,组织赤卫队,实行赤色戒严,严防反革命分子反攻破坏,没收地主豪绅及一切反革命浮财和粮食,镇压地主恶霸。
    四旺、岭下、适榕、元沙、古溪等村苏维埃政府革命政权的建立,宣告南福区这块土地上旧政权的终结,这是南福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武装斗争取得成果,它标志了南福区武装割据局面的形成。
    为配合红军东路军攻打漳州,于1932年4月中旬,在永福元沙万善庵成立南福区妇女游击队。
    1935年6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主要领导人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抵永福四旺等地进行革命活动,筹备成立岩南漳县委期间,在永福岭下改编南福区妇女游击队,称岩南漳妇女游击队,队员20--30人。
   随着国民党反动派进一步实行白色恐怖,1933年11月,国民党军队向闽西猖狂进攻,对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疯狂“围剿”。由于王明“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导致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在受党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的影响下,永福四旺、岭下、适榕、元沙、古溪等村党组织、革命政权、工农武装建设遭受严重挫折,党员干部以及革命群众惨遭杀害,削弱了革命力量。因受国民党反动派和地方民团的围剿破坏而遭受摧残,党组织转入地下秘密活动。

|<< << < 1 2 3 4 5 6 7 8 9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特稿:从放牛娃到将军——陈开路小传
·下一篇:特稿:巾帼英雄谱战歌--福建省岩南漳妇女游击队革命活动记实
·卢如昌: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