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特稿: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2009-10-12 16:46:09
作者:卢如昌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邓子恢代表岩南漳县委作《六七两月工作的检查与今后五十天工作的决定》的主题报告,在全面总结优缺点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五十天工作的八点意见,努力扩大红军游击队,大量消灭敌人,保护群众,积极发展党团和群众组织,培养和提拔新干部,成立区乡革命委员会,领导群众进行全面分田分山斗争,实行土地革命,努力向外发展,继续开辟新区。会议还布置漳平境域内的东河区、南河区、北河区、南福区、岭下区5个区的筹措经费和破仓分谷等九项具体任务,逐步发展和壮大岩南漳区域的红色地方武装和党组织。
   南福、岭下区委按照岩南漳县军政委员会提出九项具体任务的要求,广泛发动群众,做好扩大红军游击队、恢复和重建乡村党组织、发展党团员、筹措经费和破仓分谷等工作。南福区、岭下区委领导与各村党组织带领同志们一起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开展了借粮分谷、抗捐抗税、分田,分山斗争,恢复和重建了适元、岭下、山坪、四旺等区乡村各级党组织,各项工做取得进展。
   1935年7月初,南福区组织游击队12人到适元土豪赤狗(土名)家破仓,此家土豪独霸公堂粮仓(又名书香租),群众配合游击队员参与破仓分粮斗争,土豪粮仓破开后,附近的群众闻讯后纷纷赶来,约百余人,他们都到粮仓扒谷子,多者挑了三、四担,少者也挑了三、四斗,计有100多斗谷子,分粮斗争取得初步战果,群众也尝到分粮斗争甜头。7月中旬,南福区组织适元、岭下游击队30多人到适元坑仔洋土豪陈福寿家破仓分谷,把土豪粮仓打开后,分粮给群众,有50多人群众挑着箩筐和麻袋来分谷子,粮仓里存稻谷约有200斗,群众分到谷子挑回家,个个兴高采烈,一路欢歌笑语。
   7月下旬,南福区再次组织开展较大规模分粮斗争,组织游击队到南寨、产乾、中甲等村进行分粮斗争,打土豪,破仓分粮。分粮100多担,并宰杀土豪家的肥猪3次。此间接连开展分粮斗争取得胜利,进一步扩大红军游击队的影响,大剎了土豪和敌人的嚣张气焰。南福区广大群众在分粮斗争中,获得现实利益,加深对红军游击队宗旨和性质的认识,增强了革命信心,纷纷投入革命洪流中,一批青年人踊跃报名参加红军游击队,因而,扩大了革命队伍,巩固发展了革命根据地。
   此间,恢复和重建乡村党组织,扩大了竹子坂、榕树下、古井垄、赤岭、虎硿、外里、坑仔洋、下楼、圳口中、竹下、坪仑等10多个村新区,建立党支部6个,发展一批党、团员。许多青年农民和群众踊跃参加红军游击队,掀起扩红热潮,扩大红军10名,游击队50名,其中内佳山、坪仑、大岭下等自然村成为扩红先进。参加借粮分谷群众100多人,镇压反革命10多人,同时,积极筹措革命经费,支援红八团军、岩南漳缓解了岩南漳游击革命根据地所面临的困难,极大地促成了“实现土地革命,恢复与创造苏维埃”的革命形势
    1935年8月,红八团和龙岩游击大队又开到四旺村进行第二次较大规模的部队政治军事训练。这次集训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闽西南军政委员会的会议精神,认真总结了反“清剿”斗争和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的经验,进行思想政治动员,加强部队军事训练,提高游击战争的军事技能,做好迎击国民党再次发起“清剿”的一切准备工作。经过集中整训,为粉碎敌第一期的“清剿”作了充分准备。使部队在政治思想素质、军事技能和游击战术运用等方面得到很大提高,为保卫苏区红色政权,反对敌人“清剿”斗争取得胜利起着重要作用。
    红八团和游击队数千人进驻四旺村进行集中整训,给地方党组织和四旺村周围群众给予极大的精神鼓舞,乡亲们如同逢年过节兴高采烈、争先恐后地领着红军指战员到家里休息住宿。整训期间,四旺村周围群众纷纷前往慰问部队,为部队补充给养提供所需物质。广大妇女手提大米、鸡鸭蛋、蔬菜、猪肉等慰问品慰劳子弟兵,生动体现了军民鱼水情谊。同时,激发了当地群众革命热情,许多青年农民踊跃报名参军。
|<< << < 1 2 3 4 5 6 7 8 9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特稿:从放牛娃到将军——陈开路小传
·下一篇:特稿:巾帼英雄谱战歌--福建省岩南漳妇女游击队革命活动记实
·卢如昌: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