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特稿: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2009-10-12 16:46:09
作者:卢如昌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红八团和游击队离村后,地方反动势力卷土重来,国民党和地方团匪对四旺村群众进行血腥镇压,四旺村等地党组织遭受严重破坏。
    红八团在永福四旺组织成立南(靖)漳(平)边区军政委员会,红八团政治部主任魏金水兼任主席,副主席陈朝攀。经过一个多月的整训,大大提高了部队思想政治素质和游击作战素质,为粉碎敌人第一期的“清剿”作了充分准备。
     敌人的第一期“清剿”,从1935年4月开始到8月结束,所谓限3个月内消灭“共军”的计划宣告破产。
    8月,进占永福苏区的国民党军队鉴于在第一期“清剿”中,未能达到消灭红军游击队的险恶目的,变本加厉地以十倍的疯狂,发动空前的规模、极为残酷的第二期“清剿”。敌人收缩兵力集中城镇休整,部署新的“清剿”计划。1935年8月,第二期反“清剿”斗争开始了。9月,敌第十师一个旅向龙车进攻,发现红八团已离开根据地向华安方向游击,立即出动第五十七团“追剿”。红八团转移至漳平境域内的官田梅营村激战时,与尾追而来的敌人发生激战。梅营失利后,邱金声和代理政委职务的伍洪祥率部摆脱了敌人追击,按龙车整训时的原定部署,将全团5个连化整分零,分散在岩南漳边区及漳龙公路两侧的广大山区,岩南漳游击队等地方游击队配合红八团、龙岩独立营第三分区的武装部队,积极灵活地开展反“清剿”斗争。
    红八团为粉碎敌人的“清剿”,一路征战转移到岩南漳边区,开展革命活动,保护群众,捍卫苏区红色政权。沿路转战岭下、元沙、古溪一带,消灭了地方民团,打击了敌八十三师,进入漳平县境,继又消灭反动武装。
    红军游击队采取分散行动,独立作战,相机打击敌人第二次“清剿”计划。
    敌人的第十师、第三师、第三十六师、第八十三师、第八十师以及第五十二师、第九师的一部分都集中到龙岩、漳平、南靖一带地区,特别岩南靖边是敌人军事部署“清剿”重点。
在反对敌人第二期“清剿”的斗争中,游击区军民面面临着十分困难的局面。敌人猖狂至极,斗争非常残酷。敌人一方面用绝对优势进行“清剿”,把岩南漳游击根据地的中甲、尾甲、南寨、产乾、玉宝、龙车、竹子坂、榕树下、古井垄、赤岭、虎硿、外里、麻南溪、坑仔洋、下楼、圳口中、竹下、内佳山、坪仑、四旺、大岭下等20多个自然村实行封锁,进行“清剿”。甚至只有2户人家的银坑小山庄都占领了,敌人建立起严密的封锁线,拉壮丁,构筑起炮楼、碉堡,进驻兵力,实行所谓的“驻剿”,同时用很大的兵力,进行轮不汤的包转、袭击;另一方面加紧强迫实行保甲制度,搞移民并村,实行良民证制度,群众出入和来往都要携带良民证。敌人还把游击根据地的村庄房屋烧光、抢光,敌人强迫四旺村的群众移到大乡村去,四旺村20户人家,因拒绝“移民并村”,大都村民被国民党第三师杀尽。
    敌人四处强征壮丁3000多人,开到岭下、龙车、适榕等村“抢割红军禾”,敌军第三师部队荷枪实弹守田间,掩护民团和壮丁抢割农民的稻谷,并将割下来的稻谷强取豪夺而去。
    在蒋介石对中央苏区发动第三次“围剿”期间,南福苏区的天空布满阴霾。
    在闽西特委领导下,组织红军和游击队进行三次反“围剿”斗争,粉碎了驻扎在永福的国民党闽南土著军阀张贞部派萨镇冰旅“清剿”苏区美梦,漳平永福革命根据地逐步恢复、发展的形势,南福、岭下苏区的天空逐渐云霾驱散,重又迎来霞光普照,一片明朗。正在受难的四旺、适榕、岭下、麻南溪等南福、岭下区人民备受鼓舞,人民革命斗争重振旗鼓。
|<< << < 1 2 3 4 5 6 7 8 9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特稿:从放牛娃到将军——陈开路小传
·下一篇:特稿:巾帼英雄谱战歌--福建省岩南漳妇女游击队革命活动记实
·卢如昌: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