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特稿: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2009-10-12 16:46:09
作者:卢如昌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血沃杜鹃红
  
    1932年6月上旬,长期驻防闽西的中央主力红军第十二军和闽西的部分地方主力红军,已奉命调往反“围剿”前线。国民党第十九军被蒋介石调离上海后,进入福建,继而又向闽西苏区进犯。
    7—8月间,国民党闽南土著军阀张贞部派萨镇冰旅驻扎永福,替代詹方珍民团充当“清剿”军,进占永福红色区域,疯狂反扑,永福四旺、岭下、适榕、元沙、古溪等各苏区村人民重又陷入国民党白色恐怖之中。
    9月,萨镇冰旅和适中民团联合,又再次侵犯永福红色区域,萨部荷枪实弹,横冲直撞,为非作歹,所到之处鸡犬不宁,四旺、适榕、岭下、元沙、古溪等村广大群众携老带幼被迫进山避难,受尽煎熬痛苦,加上天寒冷气袭人,有许多大人、小孩冻死、饿死在山野里。
    1934年4月,为配合中央红军主力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五次军事反“围剿”,开展远殖游击战争,中央军委决定成立红八团,邱金声任团长,政委邱织云,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魏金水。同月,为了斗争需要,红八团组织一个军政委员会,主席是邱织云,副主席为邱金声、魏金水。
    红八团的具体任务是:挺进到漳(州)龙(岩)公路两侧,破坏交通运输线,阻击敌人军车,阻击牵制向中央苏区核心地域进犯的敌人。开辟龙(岩)、漳(平)、南(靖)等县纵横二三百里的游击根据地,沉重地打击敌人,既为苏区反第五次军事“围剿”,牵制东线敌人兵力,掩护中央红军主力长征,进行战略转移做贡献,又不失时机开展游击战争,为今后,三年游击战争的长期坚持打下牢固的基础。
    为了扫除漳龙公路两侧的反动地主武装,1934年6月,红八团迂回到公路东侧的广大地区,深入漳平永福的龙车、四旺、适榕、麻南溪及拱桥等一带老苏区村落,恢复党组织,建立游击队,稳固立足点。红八团团长邱金声带领一些战士化装成敌“八十三师巡逻队”,奇袭永福敌税收站,引诱歼敌一个连,消灭永福反动民团。敌八十三师误以为红军大部队所为,派一个旅追到永福。当敌人调集重兵扑向永福之时,红八团又转移至漳龙公路沿线,南福区游击队积极配合,破坏公路桥梁,击毁敌军车辆,迫使敌疲于应付。
    6月至10月,基本上完成了中革军委交给的破坏漳龙线的交通任务,不仅拖住了敌八十师,而且在主力红军长征之前,红八团在漳龙公路两侧建立了包括龙岩、漳平、南靖三县在内纵横二三百里的游击根据地。其中,在漳平境内建立了以永福为中心的岩南漳游击根据地,为中央主力红军战略大转移后坚持旷日持久的闽西南三年游击战争夯实了基础。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国民党反动派调集10万重兵,从四面八方围攻闽西革命根据地,红色区域日渐缩小。永福苏区沦陷后,国民党广东军157师938团驻守永福,发起了对永福各苏区村的围攻,永福苏区陷入了敌人的重重包围之中。敌人在苏区采取点、线、围、堵相结合的堡垒政策,把永福苏区根据分割为无数破碎小块,每一块都置于严密封锁之下。敌人每到一地,实行“烧、杀、抢”三光政策,苏区人民备受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不少同志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随着国民党反动派进一步实行国民党军队向永福革命根据地实行疯狂”围剿”,形势日趋紧张,永福的南福红色区域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南福党政组织被迫转为秘密活动,四旺、适榕、岭下、元沙、古溪等各苏区村相继为敌军占领,苏区人民再度遭受国民党反动派的蹂躏和摧残。
    敌人每到一地,实行“烧、杀、抢”三光政策。仅元沙、岭下、山坪、四旺青壮年被捕者就达数百人。岭下游击队队员陈荣景参加红军游击队打土豪,在元沙村苏维埃政府干部被敌国民党军队第三师枪杀。四旺陈春福做过苏维埃政府工作,在和溪村双溪被反动民团团总林介仁杀害。因苏维埃主席陈朝攀和部分红军游击队战士在下窟,被敌国民党军队第九师属部和1地方民团100余人包围,陈朝攀等均不幸被捕,陈世勉被敌人惨无人道地割头剖腹示众。

|<< << < 1 2 3 4 5 6 7 8 9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特稿:从放牛娃到将军——陈开路小传
·下一篇:特稿:巾帼英雄谱战歌--福建省岩南漳妇女游击队革命活动记实
·卢如昌: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