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特稿: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2009-10-12 16:46:09
作者:卢如昌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1935年春,在红八团和岩南漳县军政委员会的帮助下,成立了岭下区委,书记陈庭庚(1935春--1937、5),副书记陈火铭(1935春--1937、5),隶属中共永福特区委。永福四旺、岭下、适榕、元沙、古溪等村党组织、革命政权、工农武装建设相继得到恢复和重建。
    1936年9月,岩南漳县军政委员会利用“西南事变”之机,为扩大根据地,加强党的政权建设,在永福岭下成立了岭下革命委员会,与岩南漳县军政委员会直接发生关系。主席陈庭庚(1936、9--1937、5),副主席陈火铭。
    1940年10月,成立了中共永福区委,在古溪、适榕等地建立多处秘密联络站,并发展一批党员。
 
    暴动惊雷震岭下
 
    1930年,在地方反动军阀陈国辉、陈佩玉的统治下,地主豪绅向永福各地人民征收苛重的“抵粮捐”,把人民压得喘不过气来。当时岭下人民实在无法缴纳苛捐杂税,在这种无可忍受的情况下,岭下农民自发开展了抗捐抗租斗争。当地豪绅地主为了镇压群众的反抗,勾结乡民团队企图用武力强迫农民交捐交租。以土豪陈朝泮为首的当地土豪劣绅,在高涨的革命形势下,已经深深感到革命形势对他们的严重威胁,便暗中勾结乡团队,密谋逮捕共产党员、积极分子和革命群众。
    红旗卷起农奴戟。红四军出击闽中,在漳平连战连捷的胜利革命形势鼓舞下,岭下人民和赤卫队群情振奋,斗志昂扬,对岭下武装暴动充满必胜的信心。
    1930年2月25日,岭下武装暴动总指挥陈庭月等领导向闽西总暴动领导邓子恢汇报了岭下武装暴动各项准备情况,邓子恢听取汇报后指出:岭下武装暴动是一次掀起漳平土地革命战争高潮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意义重大,暴动委员会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打击当地土豪劣绅的对象要选准,要放手发动群众,争取暴动成功。邓子恢批准了岭下武装暴动方案。陈庭月临行时,邓子恢叮嘱道:庭月,你们一定落实好暴动方案,把暴动事项考虑更周全些,工作做得更细些,确保万无一失,祝你们暴动成功!陈庭月等接受指示后,与邓子恢握手告别,风尘仆仆赶回驻地,立即召开暴动委员会成员会议,传达闽西特委和闽西总暴动委员会总指挥邓子恢的指示精神,专门研究岭下武装暴动事项,决定2月26日拂晓前举行武装暴动。
    2月26日,天刚朦朦亮,春寒料峭,山村一片寂静,岭下武装暴动总指挥陈庭月等率领一支20多人赤卫队伍悄悄的下山,潜入村庄,分头联络群众,按预定时间集结在陈氏祠堂前。
    陈庭月站在祠堂前台阶上,向赤卫队员和600多名群众作武装暴动总动员演说:各位赤卫队员、乡亲们,我们闽西、漳平永福革命形势大好,共产党领导我们穷人起来闹革命,打土豪、分田地,穷人翻身做主人。我们岭下乡亲们一直受到当地土豪陈朝泮的欺压剥削,苛捐杂税不堪重负,我们老百姓没田种,没地耕,一年干到晚,交不完租,更谈不上吃饱穿暖,苦难深重呀!今天,在共产党领导下,乡亲们团结起来,举行武装暴动,消灭反动民团,打倒土豪劣绅,打倒地主陈朝泮,摧毁封建土地制度,推翻反动政权!现在我宣布:岭下武装暴动开始,朝着村公所,土豪陈朝泮家方向出发,冲啊!
   “砰 ”一声武装暴动枪响,随之,螺号声四处响起,暴动队伍数几百人佩带红袖章,手执长矛、大刀、鸟枪、土铳及铁制锄头、镐头等农器,冲向村公所、土豪陈朝泮的家,斗争锋芒直指反动民团和暴动队伍,当暴动队伍到时来,他们还在睡梦中。暴动队伍将土豪陈朝泮的大宅院团团围住,地主陈朝泮束手就擒,赤卫队员冲进院内,搜出田契债约,当众付之一炬,打开陈朝泮家的粮仓,将粮食分给贫困农民,还将没收的银元等财物也一并分发给当地穷苦农民。
   
|<< << < 1 2 3 4 5 6 7 8 9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特稿:从放牛娃到将军——陈开路小传
·下一篇:特稿:巾帼英雄谱战歌--福建省岩南漳妇女游击队革命活动记实
·卢如昌: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