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长篇连载>>《感受西柏坡》>>正文
十八、关于“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一名言的出处和由来
2007-12-20 16:53:11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张志平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十八、关于“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一名言的出处和由来
 
    西柏坡时期是送走旧中国,开创新中国伟大基业的历史转折时期,“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已成为西柏坡永恒的历史主题和传世名言。那么,这一名言是源于何处?何人提出来的呢?
 
    1988年5月,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作家阎涛的长篇纪实小说《东行漫记》的“序”中写道:当年美国作家斯诺从北京出发,经西安到陕北,写了本《西行漫记》,现在又有我们的作家(阎涛)从陕北的延安折返回来,经西柏坡到北京写出了这么一本书。前一本写的是革命低潮的时期,后一本写的是革命高潮的到来。一是向西,一是向东,故曰:《东行漫 记》,副题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书的扉页中,杨成武将军还亲笔题写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八个大字,落款是1988年3月。
 
    据西柏坡纪念馆工作人员回忆,1988年11月,黄镇受小平同志委托,到河北的涉县和平山县看望慰问老区人民。11月26日,在西柏坡参观后,陪同参观的地委书记王满秋请他题词,黄镇说:“你们拟词,我来写,好不好?”王满秋请副馆长贺文迅考虑,贺文迅思索片刻说:“是否可以写共和国从这里走来?”黄镇沉思了片刻笑笑说:“‘共和国’一词不妥,还是‘新中国’好。”于是他凝神运气,聚精会神地写下了这八个大字。人们回忆,黄镇写后非常高兴,连声说:“这个词好!这个词好!!”看着黄镇高兴的神态和精湛的书艺,周围的人们都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
 
背景自述:
 
    关于黄镇到河北的背景和有关情况,作者曾有一段亲历。1987年时,我在平山县委工作。受领导指派,12月中旬,我和罗英瑞等几位同志到北京邀请部分老同志参加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40周年活动。12月13日下午3时,我们来到了居住在北京市西城区一个胡同内的黄镇家。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并请我们将有关函件留下由他们转达。但我们想面见黄老,于是就在那里和工作人员“磨”上了。时间一长,就听到屋外有人喊:“谁在那里大声说话?”原来是黄老午休后在院内散步,听到我们说话的声音很大,循声找了过来,秘书赶忙说:“是平山县的同志来了。”黄老马上高兴地说:“好啊!太行山的客人来了,快进来!快进来!!”于是我们就如愿地进到了客厅。说明来意后,黄老说:“这样重要的活动,中央是要派代表团的。是不是随团参加活动,我还要听中央的安排,如果开会时云不了,那就会后挂一节车厢云,我向小平同志报告一下,看看平山和涉县的老区群众。”我们听后都非常高兴。当听了我们关于平山老区近几年有关情况的汇报后,黄老又高兴地忆起了往事。他说:“我原在晋冀鲁豫工作,与晋察冀合并后,到西柏坡附近的夹峪村住过一段时间,那里离西柏坡很近,老百姓觉悟很高,对党和解放军很有感情。这个村子环境很好,很富裕,一季稻子、一季麦子,老百姓生活不错……”当听到我们讲西柏坡附近水库淹没区老百姓生活还很困难时,他大声地说:“有什么困难你们说,我向上给你们转达。他还用手拍了拍旁边的红机子说:我可以直接向小平同志打电话,老区人民战争年代作出了那么大牺牲,现在生活还那样苦,我们也有责任啊!”不知不觉间,谈话进行了近一个半小时,在工作人员的不断暗示下,我们才恋恋不舍地与黄老告别,我清楚的记得,那天天气很冷,刮着大风,但黄老拄着拐杖,戴上帽子,一再坚持把我们送到大门口,看着我们上了车,还站在寒风里不断地招手,我们一行人都流泪了。当年的11月26日,黄镇就如约来到了西柏坡。“他看望了曾为革命做出过卓越贡献的老区人民,并详细地询问了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他为老区的发展变化感到高兴,并一再叮嘱,一定要把老区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十九、关于西柏坡纪念馆有关称谓的解读
·下一篇:十三、你知道在西柏坡酝酿创建人民空军的情况吗
·河北省政协委员张志平呼吁:绝不能让红色印记消失
·十五、你知道毛泽东到达西柏坡后,敌机轰炸平山县烟堡村的真相吗
·十六、白毛女的故事是发生在平山吗
·十七、黄维到过西柏坡吗?
·十九、关于西柏坡纪念馆有关称谓的解读
·二十、陕北新华广播电台是什么时间在西柏坡播音的
·《感受西柏坡》——中央大院里的婚礼
·张志平:《感受西柏坡》——中央大院里的婚礼
·滹沱河
·咱们的领袖毛泽东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将军胸怀 书写天下——鉴赏赵勇田珍藏的中国人
耿仲琳向“辞典”说不
耿仲琳:耿仲琳向“辞典”说不
十八大提出要重视“智库建设”
努力推进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探索
韶山毛泽东图书馆
红色文化与中国梦
黎荣华:树碑昭英烈 存史启后人
特稿:树碑昭英烈 存史启后人
黎荣华:永远的老兵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