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战地黄花分外香——漳平红色歌谣经久不衰
2008-12-14 02:00:47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卢如昌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福建漳平是中央苏区县份,是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进行革命实践的地方。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苏区人民怀着对共产党和革命军队的朴素感情,创作了富有乡土气息的革命民间歌谣,漳平苏区人民用民歌的方式,歌颂党共产党,歌颂红军,歌颂苏维埃政权;用民歌的方式,开展红军宣传活动,动员苏区儿女踊跃参军参战,为保卫土地革命胜利果实,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作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 十人之中九人穷,受苦受难根相同。要想拔掉穷根子,跟着委员毛泽东。 ”......  鉄打朱毛军,凌空降漳平。佩玉王怀英,吓得直愣愣。 祖康家起火,锦文厝火焚。
    红旗插城顶,工农喜盈盈。”一首首嘹亮的民歌,好似一簇簇熊熊烈火,燃遍整个漳平的大小山村。
    1929年8月8日,朱军长率领红四军的第二、三纵队驻漳平县,一举歼灭漳平县城外围守敌,解放了漳平县城。朱德军长率领三千多红军战士雄赳赳、气昂昂地开进了县城,镰斧五星红旗第一次飘扬在菁城上空。进驻县城后,朱德同志在漳平县城“三合药房”四楼亲自主持召开城镇贫民、手工业工人、农民座谈会。成立了县工会、县农民协会和城防第一赤卫队。烈日下,红军战士四处开展宣传活动,书写大量标语,号召“漳平民众赶快暴动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共产党万岁!”“工人增加工钱!”“枪毙张贞的走狗陈祖康!”等标语,至今郝然醒目。在“衙内后土”广场榕树下,红军召开了群众大会。朱德同志背挂大斗笠,足蹬草鞋,亲自在会上讲话,号召劳苦工农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分田地。会上没收分发了土豪浮财。红军在漳平县城居住十天左右,红军在朱德同志的领导下,广泛发动和组织群众,开展轰轰烈烈的武装斗争。漳平人民目睹革命胜利形势,结合人民群众斗争的实际,创作了大量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强烈的战斗性和乡土气息的民歌,在当时十分流行,并且有的传播到外地,至今留传下来有30多首。如《跟着委员毛泽东》、《鉄打朱毛军》、《工农红军》、《当兵就要当红军》、《红军纪律歌》、《欢送红军》、《从军别》、《分田歌》、《翻身歌》、《戴云山下忆红军》等,这些民歌通俗易懂,深入人心。经久不衰。
    红军每到一地,公买公卖,纪律严明,深得群众赞扬。1929年8月20日,朱军长率领红四军的第二、三纵队攻克漳平后,红军途经漳平杨美村时,当地群众因受国民党反动宣传,对红军不了解,避出村外。红军战士在村民苏和家里,称取大米二十六斤做饭。临行前留下光洋二元,托邻居老人苏观泗转交,并且在苏和家房间灰墙上留下了留款信。留款信写道:“老板你不在家,你的大米我买了二十六斤,大洋二元,大洋在观泗老板手里。红军”。群众回村后得知此事,奔走相告,赞不绝口。红军严格执行毛主席制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群众中产生了深远的政治影响。这首《红军纪律歌》是漳平苏区人民赞颂红军纪律严明的真实写照!
    红军纪律最严明,
    行动听命令,
    不敢乱胡行。
    打土豪,要归公,
    买卖要公平。
    群众的东西,
    不准拿半文。
    讲话要和气,
    开口不骂人。
    无产阶级劳动群众,
    个个都要亲。
    出发与宿营,
    事事要认真:
    上门板,睡茅草,
    房子扫干尽。
    借物按时还,损坏要赔偿。
    便溺找厕所,
    洗澡避女人,
    不搜俘虏身。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人人要执行。
    漳平苏区革命民间歌谣不仅有较高艺术性,而且还具有很强鼓动战斗性。在革命歌谣的宣传鼓舞下,漳平人民踊跃报名参加红军上前线,漳平各地出现了许多父母子女、妻送郎、父子和夫妻及兄弟姐妹双双参加红军动人场景。漳平苏区人民用朴素的情感和生动语言、民歌的形式歌颂工农红军,积极投身革命。如《工农红军》、《当兵就要当红军》、《妇女歌》、《欢送红军》等革命歌谣充分表达了苏区人民对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的崇敬心情和挚爱。
    《工农红军》
    工农红军大救星,打倒土豪有田分。                                                                            
    实行共产来革命,百姓才得有安身。
              
    《当兵就要当红军》
    当兵就要当红军,处处工农来欢迎。
    官长士兵都一样,没有人来压迫人。
    当兵就要当红军,配合工农打敌人。
    买办豪绅和地主,杀他一个不留情。
    当兵就要当红军,退伍下来有田分。
    军属大家都尊重,人人都垮有功人。
    当兵就要当红军,解放民族目标明。
    消灭反动国民党,民权革命早完成。

    《妇女歌》
    想过去,黑暗天,
    我们妇女最受冤。
    自从来了共产党
    妇女受苦才能言。
    如今解放翻了身,
    拿起枪杆去当兵,
    同是国民一分子,
    打仗岂能让男人。
    快起来呀妇女们,
    参加红军打敌人。

    《欢送红军》
    阶级敌人,对我进攻,
    三番五次,越来越凶。
    反抗白军,大家英勇,
    惟我同志,群众先锋。
    走上战场,一气往前冲。
    旗开得胜,我军真英勇,
    送你草鞋,带去干粮,
    祝你胜利,早去早成功。
    漳平苏区革命民间歌谣不仅有较高的思想性,还具有鲜明的和时代阶级性。红军和漳平各级党组织利用革命民间歌谣的特殊宣传功能,宣传共产党纲领和政策主张、朱毛红军、土地革命和建立苏维埃政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革命民间歌谣犹如嘹亮的战斗号角,号召漳平工农群众奋起暴动,实行土地革命,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苏维埃政权。因此,漳平人民群众迅速觉醒,在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积极配合红军广泛开展武装斗争,举行武装暴动,建立苏维埃政权,一场 波澜壮阔的土地革命运动在漳平大地兴起。这些《跟着委员毛泽东》、《鉄打朱红军》、《暴动歌》、《土地革命》、《革命好汉杀不完》、《漳平人民死跟共产党》脍炙人口的歌谣真实记录了漳平人民跟着共产党闹革命,跟着朱毛红军打胜仗,实行土地革命和苏区各项建设的可歌可泣事迹,充分展示了苏区人民翻身作主人的豪情壮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推动土地革命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漳平苏区革命歌谣之花在共产党和红军浇灌下开的更加绚丽多姿。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宁化,不可忘却的红色苏区
·下一篇:特稿:红尖山下杜鹃红——漳平永福岭下、四旺、适榕、元沙、古溪等革命基点村史略
·特稿:重走长征路 搜寻红歌谣
·湖南炎陵保存传唱红色歌谣100余首
·特稿:《岳西红色文化资源研究》之“红色歌谣”
·(上篇)《红歌红戏伴硝烟》之一:红色歌谣
·红军歌谣集锦
·建宁来了毛委员
·特稿:习水流传的红军歌谣何其多之七(组图)
·老红军重唱80年前红歌 百首炎陵红色歌谣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红色歌谣——苏区城口的思想瑰宝
·井冈山的红色歌谣 越听越动人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