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英模事迹>>正文
开国上将韦国清:淮海战役确保中野主力消灭黄维兵团
2009-10-19 17:15:2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辅一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一、侧翼强击援敌,保障主力消灭黄百韬兵团

  1948年11月6日,淮海战役打响,第一阶段是消灭黄百韬兵团。时任华东野战军苏北兵团司令员的韦国清奉命率第2、12和中原野战军第11纵队(原建制的第11纵队此时在宿迁地区活动),自陇海路自北南下,切断位于新安镇(今新沂)地区的黄百韬兵团4个军东窜海州或西撤的退路。他们于8日上午进抵陇海路附近时,黄兵团已开始向徐州收缩。黄兵团的西撤和何基沣、张克侠两位将军率第3绥靖区2万余人起义,使战场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苏北兵团奉命迅速越过陇海路,沿黄兵团南侧向前赶超。韦国清带领部队不顾疲劳和缺粮的困难,向徐州东南疾进。12日,在大王集地区追上并包围从睢宁向徐州撤逃的国民党军第107军,迫第1绥靖区副司令官兼107军军长孙良诚率军部和第260师投诚,该军第261师西逃途中被歼灭,从东南方向进逼徐州。

  此时,围歼黄百韬兵团的作战正在碾庄地区展开,蒋介石督令徐州邱清泉、李弥兵团以重兵东援。华野除以3个纵队在徐东正面顽强阻击外,令苏北兵团指挥4~5个纵队向徐州东南郊进逼,侧击邱、李兵团东援。韦国清分析战场形势,认为只有靠近援敌狠狠地打,选择其要害部位打,使援敌感到有致命威胁,才能将其拖住。于是,他指挥各纵队于14~15日向援敌侧背进逼,中野11纵包围离徐州东南郊机场5~6公里的柳集之敌,与守敌第12军激战,并炮击徐州机场;12纵包围徐州东南14公里的潘塘;鲁中南纵队强袭潘塘东北的林佟山,与敌展开激战;2纵插入徐州以东的东贺村、大韩庄地区,与敌第74军激战。这就极大地震慑了东援之敌,迫其调整兵力,加强翼侧,阻挡苏北兵团的攻击。

  还在14日上午,华野首长要求苏北兵团特别注意邱、李兵团在无法从正面突破情况下,有很大可能从房村向徐东正面阻击核心阵地大许家东南的单集迂回,要求不许敌一兵一卒迂回突进大许家。韦国清当即作出部署,并将主力2纵放在敌可能迂回的地段上。果然不出所料,2纵先头部队当晚在潘塘以东、单集以西的周楼附近,与敌第74军迂回大许家的先头团遭遇,该敌被2纵歼灭近半,退守刘塘、赵洼、贺楼一线。16日,2纵第6师攻占王塘,歼敌74军近千人,打开了缺口,又乘胜大胆直插距敌74军军部仅1.5公里的李村,打垮敌前卫团,前锋直指潘塘镇。习惯于靠前指挥的韦国清迅即带着兵团指挥所进到潘塘镇南面的宝光寺,他在那里接到2纵的上述报告后,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因为潘塘距徐州机场不到8公里,徐州敌人陆路交通被切断后只剩下空运这条路,是徐州数十万敌军官兵的生命线。选择这一要害部位攻击,就牵一发而动全身,有效地拖住东援之敌,也粉碎了敌迂回计划。

  11月17日,围歼黄百韬兵团的作战进至关键阶段,华野首长将在徐南三堡的3纵拨归苏北兵团指挥,令韦国清于当晚再次出击抄敌侧后。他针对当前敌情作出部署,组织5个纵队同时于21时发起攻击,经一夜奋战,攻占了文庙等据点,给敌74军、12军、70军以很大杀伤。18、19两日,又组织攻击。由于受地形限制,部队难以展开,虽仅攻占城西头及两侧地区,却拖住敌人无法东援。至20日,华野主力攻占碾庄,黄百韬兵团基本被歼,邱、李两兵团放弃东援向徐州退缩,苏北兵团各纵奉命转移。

  苏北兵团在徐州东南以积极进攻手段牵制援敌的行动,使敌感到必须先挡住苏北兵团的攻击才可东援,仅邱兵团就被拖住6个师。从而减轻了徐东正面阻援部队的压力,对华野主力消灭黄百韬兵团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二、先阻击后追击,保障中野主力消灭黄维兵团


  黄百韬兵团被歼后,淮海战场上敌军被分割为3个集团:邱清泉、李弥、孙元良3个兵团在徐州;黄维兵团在蒙城方向;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在蚌埠方向。中央军委决定将战役重点转到南线,中野全力歼击黄维兵团,以华野一部求歼李延年、刘汝明兵团。华野把兵力分为南、北两集团,苏北兵团属南集团。韦国清留下3纵、12纵和鲁中南纵队归北集团外,率2纵、中野11纵于20日晚从徐州东南战地撤出,南下参战。2纵于22日到达宿县东南任桥以北水池铺、西寺坡地区,接替中野9纵防务,兵团部移至宿县东南的李家。

  11月24日,中央军委批准了打黄维的方案。中野于25日将黄维兵团合围在双堆集地区。华野除令7纵、特纵主力和中野11纵改归中野指挥,参加围歼黄维兵团外,以8个纵队部署于徐州以南,阻击邱、李、孙3个兵团南进,其余各纵南下求歼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之一部。在主力未到前,由苏北兵团指挥第2、6纵队阻击李延年、刘汝明两兵团,以保障中野围歼黄维兵团。韦国清对阻援作出部署,要求2、6纵确保将李、刘两兵团远隔于黄维兵团。

  韦国清刚到李家就接到中野4纵司令员陈赓从南坪集打来电话,传达总前委刘伯承、陈毅、邓小平首长指示:要坚决堵住李、刘两兵团,不让其靠近黄维。韦国清对陈赓说:“请转报总前委首长放心,就是把两个纵队打光了,我们也决不后退一步。”陈赓对韦国清的态度非常满意,表示一定要转报刘、陈、邓首长。放下电话,韦国清立即进行动员,加紧构筑阵地,加强侦察,要求抓紧有利时机主动出击,以积极的姿态打退敌人的进攻。2、6纵队上上下下都做了打恶仗的准备。但出乎意料,进至固镇西北任桥地区的李延年兵团和进至固镇地区的刘汝明兵团惧怕华野主力南下,不敢贸然行动。李、刘两兵团与在双堆集黄维兵团的联系被苏北兵团完全切断了。

  华野随着南下部队进入作战地域,对李、刘两兵团由阻击牵制转为分割聚歼。11月26日,韦国清指挥2、6和归建的11等3个纵队,会同第10、13纵队和江淮军区两个旅,向固镇两侧地区挺进。江淮军区部队在13纵协同下,于25日歼敌第12军238师。蒋介石判断解放军将寻歼李、刘两兵团,于28日急令李、刘两兵团撤至蚌埠守备淮河。李延年、刘汝明发现华野部队南下,惧怕被歼,早于26日就已南逃。华野南下部队分路猛追,由于河流阻隔,桥梁、船只遭敌破坏,追击行动困难,仅歼其后尾一部,李、刘两兵团主力逃至淮河以南。

  苏北兵团最先南下接替中野9纵防务,和兄弟部队并肩阻击、追击李、刘两兵团,使李、刘两兵团与黄维兵团的距离由25公里拉大为75公里,减轻了对中野围歼黄维兵团的威胁,为下一步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积极堵击和进攻,会歼杜聿明集团


  黄维兵团被围后,蒋介石见徐州难保,决定杜聿明率邱、李、孙3个兵团突围,绕道经永城南下,解黄维兵团之围,尔后合力南逃,退守江南。对此,中央军委早有预见,华野作出应急部署。韦国清按照华野的部署,除留6纵在南线监视蚌埠北援之敌外,令2纵、11纵集结待命。

  12月1日,华野首长给韦国清打来电话,告诉杜聿明集团已放弃徐州西逃,要求他立即率苏北兵团向西北挺进,拦截逃敌,阻住敌人就是胜利。任务迅速下达,部队快速行动。指战员们顶着呼啸的寒风,废寝忘食,日夜兼程。尽管截歼任务多变,他终于在4日晚率兵团部赶到永城东大回村东南的穆庄。此时,各路大军于当日将杜聿明集团合围。华野首长赋予苏北兵团的任务是:指挥2纵、8纵、11纵由西南向东北攻击,歼击陈官庄一线之敌,并布置纵深阻击阵地,坚决阻敌南逃。韦国清作了具体部署:2纵居右,于5日晚接替陈官庄正面魏老窑、王庄之线防务。这是杜聿明集团向南突围的突击点。8纵居左,以5日攻占的陈官庄以西王花园、崔庄等据点为依托,向刘集、刘楼、郭窝之敌攻击。11纵在二线构筑纵深阻击阵地。12月6日,左翼8纵打得激烈。杜聿明见包围圈被逐步压缩,不甘坐以待毙,于6日决定邱、李、孙3个兵团分别向西南、东北、西北突围逃跑。后中途有变,邱、李兵团未动,只有孙元良率41、47军于当晚向西南方向突围,突入8纵阵地。8纵指战员勇猛拦截、围歼,于7日凌晨在黄瓦房地区将敌大部歼灭,流窜出去的残敌被地方武装围歼。孙元良兵团的覆灭,极大地动摇了杜集团的军心。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追寻“五·三”惨案中的英烈张鸿渐
·下一篇:抗美援朝老兵肖名礼:神枪手巧救战友(图)
·在纪念韦国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纪念韦国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图片剪影
·八路军主要人物:韦国清
·壮族上将韦国清在越南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李中权同志生平(图)
瞻仰先烈事迹,缅怀红色经典——安师大江淮社工“向
细雨传递雷锋情 青春托起中国梦——雷锋导游团队赴王
校彦利、刘瑜晴: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
特稿:八追寻红色足迹:洛师学子重走长征路——记洛
刘姣: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特稿:猴场会址工作人员赴红色景点参观学习(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组图
特稿:百岁老红军老将军李中权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