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红旅频道>>作者专栏>>杨恢(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正文
滇行纪事(组图)
2009-12-24 16:23:44
作者:朱德故居管理局 杨恢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朱德在云南任警察厅长时的办公地

朱德在云南时的旧居

    2009年5月8日——19日,朱德故居管理局副局长林品强、文物科副科长杨恢、办公室胡健康前往成都、昆明、遵义、重庆等地,分别就参加四川博物院开馆、联系朱德纪念地研究会筹备工作、办理解放军总装备部赠送的退役飞机手续、收集朱德军事陈列布展资料和陈列方案修改等事项开展工作,并分别考察了部分景区的文物保护、免费开放和旅游开发等情况。

    一、四川博物院落成免费开放 灾后四川首个标志性文化工程

    应四川博物院的邀请,林品强一行首先在成都参加了四川博物院5月9日举行的开馆典礼。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省政协主席陶武先,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新初和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中国军事博物馆馆长郭得河等领导及各省市,四川各地、市、州文博界同仁,成都地区部分群众代表千余人参加了开馆仪式。副省长黄彦蓉主持典礼,单霁翔发表重要讲话,并同黄新初一道向四川博物院赠送了象征开启博物馆大门的“金钥匙”,蒋巨峰宣布开馆。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博物馆陈列。在下午的“博物馆馆长论坛”上,故宫、上海、南京、河南等博物馆馆长分别就博物馆免费开放、文物保护、宣传教育功能的发挥、展陈形式等作了研讨发言。
    四川博物院新馆座落在成都市浣花溪畔,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总投资近4亿元,馆藏26万件藏品,现展出3000余件富有四川特色的精品文物,面向观众免费开放。它是汶川特大地震灾后四川首个建成使用的重大标志性公共文化工程,为四川省保护和利用文化遗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重要基地,为传承文明、传播知识搭建了科学殿堂,是灾后一周年对人们进行心灵抚慰、共享改革开放三十年成就的精神家园。

    二、联系朱德纪念地研究会筹备工作 为朱德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搭建平台

    今年初,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牵头成立了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根据中央文献室朱德研究处的意见,倡议由朱德纪念馆牵头组建文献研究会下面的二级协会——朱德纪念地研究会,并开展相关活动。为做好研究会前期筹备工作,此次林品强一行分别在成都与在成都参加省博物馆开馆典礼的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泸州市博物馆(泸州朱德旧居),和前往云、贵与云南陆军讲武堂、昆明朱德旧居、遵义会议纪念馆等与朱德相关的单位进行了商谈。普遍认为,该学会的成立是一件好事,对推进朱德生平思想的研究与宣传、加强馆际交流与合作、促进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和谐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泸州博物馆管理的泸州朱德旧居——陈家花园,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朱德当年在这里驻防达三年之久,是其接受马列、信仰共产主义思想的转折地。泸州博物馆已早有此意联合各纪念地合作开展研究、宣传活动。云南陆军讲武堂今年是百年校庆,在校史名人榜上朱德是讲武堂的骄傲,作为朱德军事的启蒙地,加入朱德纪念地研究会也是他们的愿望。遵义人十分明白,身为红军总司令的朱德在遵义会议中的地位和作用,要谈遵义会议,就不能不谈朱德。遵义会议纪念馆对我们牵头组织这个活动十分支持,表示将积极参加,充分履行义务和职责,以推进爱教基地的研究和宣传,充分发挥其社会功能和作用。

    三、发挥退役飞机作用 军地共建爱教基地

    提取退役飞机,建设国防教育基地,是我们此次行程的任务之一。朱德故居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四川省国防教育基地,为了更好地向观众进行国防教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为我馆配送了部分退役武器,包括飞机、坦克、大炮、机枪等。按照成都空军的批复,赠送的“歼—6”型战斗机在成空云南陆良训练基地提取。基地官兵知道这件事后,十分高兴,他们认为这架飞机能赠送给人民军队之父朱德的纪念馆,在他们服役期间能为朱老总做点事,这是他们莫大的荣耀。特别是基地主任,这位曾经驾驶这架飞机十多年为军队训练了一批又一批飞行员的老飞机员,对这架飞机有着特殊的感情,一听说为这架飞机找到了一个新家,并且还是朱德的故乡,十分的激动,表示一定要亲自护送这架飞机到朱德故乡,派最好的机械师组装、清洗(因为大部分退役飞机都是拆卸销毁的),以最崭新的面貌发挥这架飞机又一新的作用,基地政委许景平和管理局副局长林品强商议:基地提供相关资料,培训维修保养、解说人员;基地人员轮流到朱德故居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军地联手,共建爱教基地。
    目前,我局正在筹建兵器陈列馆。到时,退役飞机的展示,是兵器陈列的一个亮点。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朱德 永远的总司令
·下一篇:回乡——纪念朱德回乡视察50周年感怀
·纪念朱德诞辰12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组图)
·杨恢:纪念朱德诞辰12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组图)
·朱德故里那颗神奇的“红星”(图)
·杨恢:朱德故里那颗神奇的“红星”(图)
·以“德”促“廉” 创建全国一流廉政教育基地——朱德故居纪念园创建首批全国廉政教育基
·杨恢:以“德”促“廉” 创建全国一流廉政教育基地——朱德故居纪念园创建首批全国廉政
·张澜 从朱德老师到“民主之澜”(图)
·杨恢:张澜 从朱德老师到“民主之澜”(图)
·杨恢:朱德回故乡纪实(组图)
·朱德回故乡纪实(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