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京津冀红色旅游区>>抗战英烈>>正文
中国十二个重点红色旅游景区
沪浙红色旅游区
湘赣闽红色旅游区
左右江红色旅游区
黔北黔西红色旅游区
雪山草地红色旅游区
陕甘宁红色旅游区
东北红色旅游区
鲁苏皖红色旅游区
大别山红色旅游区
太行山红色旅游区
川陕渝红色旅游区
京津冀红色旅游区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抗日英雄冀东抗日领袖之一杨十三
2009-10-10 14:57:23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杨小冀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杨十三生于1889年,名彦伦,字灿如,又名杨裕民,因在堂兄弟中排行十三,故名杨十三,迁安市杨团堡村人。中国著名化学家和造纸专家,留美博士,大学教授。杨十三在少年时代,他的父亲即将兄弟二人作出安排:“二男自立,有工有农。”15岁时杨十三便进入直隶高等工业学堂(河北工业大学前身)附属的实习工场做学徒,后来考入直隶高等工业学堂附属中学实科,学习物理。1914年,直隶高等工业学堂附属中学并入天津南开中学。在南开中学,他参加了周恩来等创办的“觉悟社”,并利用业余时间与同学排练戏剧,同台演出,以爱国剧目向广大民众进行爱国主义思想的宣传。同周恩来这段短暂的同窗经历,对杨十三的思想产生了强烈影响,进一步铸就了他反封建、反对旧礼教的叛逆性格和革故鼎新的进步意识。

  杨十三在天津直隶公立工业专门学校化学正科学习毕业后,任天津直隶省工业试验所化学工业课技士。1920年,他赴美国勤工俭学,获博士学位后决然回国,以振兴民族工业。

  在回国之后,历经10年艰辛他发明了“苇草造纸新技术”,拒绝申请专利权,无私地向全国推广,为民族造纸业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并帮助李显庭在迁安县创办了冀东第一家机械造纸工厂——显记大纸坊,即后来的迁安华丰造纸厂。在国共第一次合作时期,杨十三在家乡举办“农民讲习班”,积极推动迁安革命运动向前发展。

  由于受周恩来和自己侄子杨秀峰的影响,杨十三的革命觉悟不断提高,他开始逐渐放弃“实业救国”思想。1929年杨十三教授接受校友、河北省立工业学院(现河北工业大学前身)首任院长魏元光邀请到母校任教,担任化学制造系教授兼斋务课主任,直至抗日战争爆发。

  东北三省失陷后,1933年初,日寇举兵攻占了长城各隘口。同年5月31日,臭名昭著的“塘沽协定”,使冀东成为非军事区。1935年的“何梅协定”,国民党政府把冀东拱手让出。汉奸殷汝耕组织了“冀东防共自治政府”。冀东完全沦陷,成为日本大举侵华的军事枢纽。从此,在日寇铁蹄下,600多万冀东人民饱受着悲惨的亡国奴生活。

  在校期间,杨十三教授积极向学生宣传抗日思想,领导学生支持声援二十九军长城抗战,并鼓励在北京大学医学院毕业的大女儿杨效昭参加二十九军抗日救护队,奔赴抗日前线。1935年“一二·九”运动中,杨十三组织学生游行示威,以教授身份,走在队伍最前列,支持声援北平学生。1937年“七·七”事变后,杨十三放弃了当大学教授的优裕生活,毅然投笔从戎。与好友洪麟阁、连以农共谋光复冀东事宜,参加了华北人民自卫会并任委员,让出天津大经路厚德里2号寓所,作为活动中心。他典卖了家里的50亩土地,又说服哥哥从家里拿出资金从天津禅臣、义利等洋行购买望远镜、电报机器材和手枪等,并动员老友边翕堂、赵显斋等捐出自卫枪支,资助抗战部队。华北自卫会冀东分会成立后,又让出英租界44号路71号住所,作为负责人联络据点,他与李楚离、王仲华、李运昌等就在这里筹划暴动事宜。

  1938年7月,他带领杨效贤、杨效昭、杨效棠等子女与洪麟阁和河北工大师生组成的“工字团”一同参加抗战,组织发动了20多万民众参加的声势浩大的“冀东抗日武装大暴动”。7月6日,冀东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在遵化地北头村打响第一枪。因汉奸告密,被3000敌人围困,杨十三和洪麟阁等百余人从地北头村转战玉田小狼山,战至黄昏,时遇暴雨,杨十三率部掩护洪麟阁突围,去玉田县十里屯找李楚离率二总队应援。洪麟阁突围后,杨十三率余部与敌人周旋。幸有滂沱大雨,杨十三带领部队转至遵化县鲁家峪,奋勇杀出重围与洪麟阁以及曾任华北人民(抗日)武装自卫会党团书记、冀东区党委书记、冀东军区政委的李楚离会合。随后,杨十三、洪麟阁在李楚离的帮助下率队配合挺进冀东的八路军第四纵队先后攻克丰润、玉田十余座城镇,亲手活捉日军顾问石本次郎,经大小战斗50多次。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于方舟
·下一篇:抗日烈士李连瑞
无相关新闻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