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古田精神的特点
2008-12-19 14:47:29
来源:
作者:雷晓华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古田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斗争时期所形成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的结晶。

    一、古田精神与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在基本内涵、内容方面是一致的,但又各有自己的特点。古田精神的特点是:

    以邓小平为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在论述有关革命精神时,虽然没有直接提到古田精神,但在对中国革命精神和中国革命传统的论述中,无疑是包含了古田精神。

    1979年邓小平首次在谈到精神文明时说:“我们必须恢复和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1989年12月22日江泽民视察闽西时,在观看古田会议陈列展览时深有感触地说:“《古田会议决议》是个宝,至今仍有强大的生命力,我们抓党的建设、抓军队建设、抓思想政治工作,就要按古田会议精神去做。我们要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参观完陈列馆,还欣然命笔题词:“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1999年6月21日胡锦涛同志来到古田,深情地说:“在革命战争时期,闽西老区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牺牲,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我们党和全国人民是不会忘记的。”

    成功从古田开始,土地革命斗争的历史证明,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始终不渝的革命信念,就没有古田会议的召开。毛泽东亲自主持召开的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古田会议是古田精神内涵的根本所在。

    二、树立正确的政权观念和群众观念

    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组织农会和赤卫队,建立苏维埃政权,是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下的红军,为中国革命的成功做的第一件事。因为得民心、顺民意,所以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

    为了保证群众的根本利益,《古田会议决议》提出:“红军的打仗,不单纯地为了打仗,而是为了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并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才去打仗的,离了对群众的宣传组织、武装和建设革命政权等项目标,就是失去了打仗的意义,也就失去了红军存在的意义。”1929年3月至1933年毛泽东率领的红军领导闽西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斗争。解决了千百年来农民土地的分配问题。1930年6月在上杭南阳召开的红四军前委和闽西特委联席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抽肥补瘦”的重要原则,进一步照顾了广大贫苦农民的利益。

    三、注重调查研究,密切党群关系

    毛泽东始终关心群众生活,与人民群众心连心,把调查研究和解决问题结合起来。他教育乡苏干部“在碰到困难的时候,干部要多找群众商量,集思广益,人多才智慧广,团结才有力量。”并指出:“我们应该深深地注意群众生活问题。从土地劳动问题,到柴米油盐问题。一切这些群众的生活上的问题,都应该把他提到自己的议事日程。”

    为了深入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土地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曾经三次到中央苏区模范乡———才溪开展社会调查。并写下了《才溪乡调查》。

    四、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不仅对苏区军民进行军事“围剿”,而且在经济上严密封锁,妄图把苏区军民饿死、困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闽西人民开展了一场反“围剿”反“封锁”的斗争。组织苏区人民开展了经济建设,扩大红军,生产支前运动。帮助群众建起了互助合作社、劳动合作社、消费合作社、粮食合作社、犁牛合作社;创办了蛟洋农民银行,发行了经济建设公债券和革命战争公债券;为了保障战争需要,因陋就简,在障云山建起了兵工厂。在这场斗争中,苏区军民取得了反“围剿”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理想高于天 星火可燎原
·下一篇: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特稿: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电视专题片)
·古田精神的基本内容
·以古田会议精神推动先进性建设
·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强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让古田会议精神在科学发展的新时代永放光芒——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
·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隆重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特稿:赞颂古田精神--题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赞颂古田精神--题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