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理想高于天 星火可燎原
2008-12-19 14:45:15
来源: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王展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到古田会议旧址参观,听到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日本星火产业株式会社是一家大型化工企业,曾多次组织“学习中国革命精神友好访华团”,沿着红军长征路线寻踪探迹。来到古田会议旧址参观时,访华团团长幕内完先生说:“星火产业株式会社的名称,就是取自于毛泽东写的伟大著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目的就是教育全体员工努力工作,开拓进取,要永远满怀信心。特别是身处逆境时,更要有长远眼光,要坚信一条真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这位日本人的话,把我们拉回思路到75年前。1930年元旦,也就是古田会议召开后的第4天,已经是红四军前委委员、第一纵队司令员的林彪,给新任前委书记毛泽东写了一封新年贺信,信中流露出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悲观情绪。毛泽东当时已洞察出红四军党内存在的纷繁复杂思想,林彪的来信可说是个典型代表。毛泽东给林彪回了一封洋洋洒洒近万言的信,这就是后来公开发表的不朽名篇《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以长者的身份对思想不纯的林彪进行了谆谆诱导,又以教书先生的智慧和革命家的气魄对林彪所存在的悲观思想进行了正确的分析和有力的批判。文末,毛泽东又以一个诗人的气质浪漫而豪迈地宣称:“但我们说的中国革命高潮快要到来,决不是如有些人所谓‘有到来之可能’那样完全没有行动意义的、可望而不可即的一种空的东西。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

    可以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与毛泽东在井冈山写下的光辉论著《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一脉相承的,同《古田会议决议》一样是古田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时至今日,这篇文章对我们在党员干部中开展的“四信”教育仍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那些理想丧失、信仰缺位的党员和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是一剂良药。理想、信念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是一个人的灵魂和精神支柱,失去它,别说狂风骤雨挺不住,就是花繁柳密也拨不开;有了它,星火可燎原,坎坷成大道。当前,我省上下正以科学的发展观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我们会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怎样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怎样在低潮中看到星火燎原之势,古田精神会给我们许多启示。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宣传处)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调查研究、认识国情是古田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下一篇: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新古田会议”一周年 古田旅游区游客量增长26%
·刘玲燕:“新古田会议”一周年 古田旅游区游客量增长26%
·特稿:“新古田会议”一周年 古田旅游区游客量增长26%
·张良秀:古田会议纪念馆成功加入革命圣地及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
·特稿:古田会议纪念馆成功加入革命圣地及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
·吴小霞:古田会议纪念馆组织人员向主席雕像敬献鲜花 深切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组图)
·特稿:古田会议纪念馆组织人员向主席雕像敬献鲜花 深切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组图)
·张良秀:“闽台抗战 两岸同心”图片展在古田会议纪念馆举办
·特稿:“闽台抗战 两岸同心”图片展在古田会议纪念馆举办
·特稿:古田会议纪念馆2015年招聘公告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