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影视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新闻类>>红色联播>>正文
特稿:红四方面军和西路军无线电通信工作的片断回忆
2009-11-26 00:54:40
作者:王子纲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左数第4人为唐士吉同志(建国后曾任国防部第十设计院副院长)


红四方面军留下的红军石刻标语


红军当年走过的水草地


西路军走过的风雪祁连山

    王诤同志那一部电台是我军的第一部电台,而我党建立无线电通信还要早一些。早在二九二八年我党就在上海和莫斯科开始培训无线电人员,国内最早的是张沈川同志,现在已经八十多岁了,他是我的老师。最早通报时间是一九三0年初,上海与香港之间。
    红四方面军在我去以前没有建立无线电台。我同宋侃夫等同志是从上海分两路去鄂豫皖苏区的。我和蔡威于一九三一年八月从上海出发,经南京、蚌埠、正阳关、霍丘、麻埠、金家寨到达新集。我们到新集时,宋侃夫、徐以新两位同志已经到了。
    到新集以后,宋、蔡分到军委当参谋,徐分到军委分会工作,我分到电信处当秘书长。电信处长叫穆子路,是我在北京香山慈幼院念书时的同学,是从徐源泉四十八师俘虏的。这个人很反动,后来被枪毙了。电信处下面有两个训练班:一个无线电训练班和一个有线电训练班。无线电班共有二十余人,能记起的有游正刚、冯志禄、徐定选、董德英、吴寿堂等同志。李玉奎同志在有线电班,训练班的政委叫孙光明。耿锡祥同志在特务队负责买器材。
    我们到达以后,正赶上白雀园肃反结束,接着红军就转移到七里坪,不久,在那里成立了红四方面军,时间是十一月七日,这时,天气已经很冷了,给我们发了黑棉衣。
    后来在新集搞到一部收信机,可能是缴获陈调元部队的。是三灯机,没有面板用胶木条拚凑起来,装上可调电容器。我们就用它抄收新闻。所以红四方面军开始建立通信的情况同中央苏区差不多,也是只有收报机,没有发报机。
    成立红四方面军以后,于当年十二月二十二日攻打黄安,缴获赵冠英部一部完整的无线电台,只是蓄电池不够好,只能维持一个来小时。在黄安俘虏了两个报务员,一个机务员,电报局长和他的女儿、儿子也跟来了,后来都到了电信处。之后电报局长的女儿钱云到无线电班学习,局长则负责翻译新闻。
    我在上海学习时,学习过赫姆莱特充电机,但对怎样联接、启动、浮充都没学习过。我把那个机务员找来,叫他连接,我在一边看,很快就学会了。我还问他电压不够怎么办?他说可以一边发报一边充电,后来我才知道这种方法叫“浮充”。接着就把发报机架起来,进行调试。  
    有了电台,就在新集对面钟家畈的一个小祠堂里架设起来工作。当时在电台上工作只有宋、蔡和我三个人,开始还是抄新闻,接着通报,一九三二年二、三月间,首先是同湘鄂西的红三军沟通,密码、通规都是从上海带来的。对方电台的报务员叫刘进。前报务员喻杰生和我是在上海一起学习的。接着又同中央苏区沟通。那时,由于上海的工作条件团难,天线只能架在屋檐下,他们听不到我们的讯号,所以始终没有和上海联通,同上海的电报一直是通过中央苏区转。
    第三个联络对象是湘鄂赣苏区。同湘鄂西一直通到鄂豫皖反四次。“围剿一以前,那时,我们还在钟家畈,红三军的电台后来没有了。严成钦是他那个电台上的。
    打黄安以后,部队东征,在苏家埠、韩摆渡战役中缴获了几部机器,但都不完整。后来缴获历士鼎部一架电台,比黄安那架新,是国民党军政部造的,电子管插在上面。马文波同志在这个时期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他来了就在训练班当教官。后来打潢川又缴获张钫部一架电台。接着就是打鸡公山,打麻城。
    在同湘鄂西的来往电报中,有两份报的内容我还记得很清楚。有一份电报是要求四方面军派飞机去轰炸,还有一份是要求四方面军派部队去支援。这是反四次“围剿”还没有开始以前,后来联络就中断了。
    反四次“围剿”时,打了很多大仗。后来情况紧张,电台要从钟家畈撤出,大约在一九三三年八月上甸总部决定分前后两个台,二台在前面,由蔡威负责,一台在后面,由朱侃夫和我负责。两个台的机器也试通了,但没有正式通报。到四姑墩时,曾经决定把二台留在鄂豫皖,后来又决定不留,一起经二郎畈过京汉路。
    二台随王树声同志过京汉路时,由于王树声同志还不习惯使用电台,把电台和人员同七十三师的大行李放在一起。过铁路时,突然遭到敌人的袭击,一台顺利通过,二台的机器丢掉了。总指挥徐向前知道了,马上派一个团由徐深吉带领又把电台夺回来了。夺回来时,电台完好无损,只丢失了两个蓄电池。
    过铁路以后,我们一台只剩下中央苏区一个联络对象,同湘鄂西和湘鄂赣的联络都断了。一路之上,一个台工作,只有一个联络对象,每天定时联络,工作还比较顺利。
    一九三二年十月中旬撤出鄂豫皖,经过长途行军,到十二月二十日才到达川北通江。我们住在毛裕镇,两个台住在一起(分成两个班子)。这时,又开始抄新闻了。在那个地方,中央社的新闻白天抄不到,要从晚上八点开始,一直抄到早上四点。我抄了电报,老宋负责翻译。同中央苏区也是每天晚上只联络一次。我们是上午休息,下午也没什么事干,就用收信机随便收听,就这样发现国民党田颂尧、邓锡候的电台。因为他们发报的报头、报尾是使用明码,中间是密码。电台移动时要发:“QRC”(贵台何处)、"QRA”(贵台何名),回答也是使用明码。这样,就从电台上知道了敌人的行止情况,于是侦察工作就这样开始了。
    在打敌人“三路围攻”时,我们开始破译敌人的密码,因为我在天津庸报馆当过译电员,很快的把敌人的密码破了。对敌人的一举一动都能了解的很清楚。我们搞破译的速度很快,往往不到一小时就搞出来。空山坝是反“三路围攻"最后一仗,仗打的很好,侦察工作起了很大的作用。我们八个团消灭敌人九个团,缴枪六千多枝。接着就是小坎子战斗。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特稿:王稼祥故事
·下一篇:特稿:朱德、刘亚楼后代参观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组图)
·特稿: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特稿: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特稿:淮河源头红军花(组图)
·特稿:以史为鉴向左转
·特稿:为红色精神在上海的弘杨作贡献(组图)
·特稿:送温暖到抗美援朝老战士手中(组图)
·夏斐然:送温暖到抗美援朝老战士手中(组图)
·特稿: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看望慰问守护重要红军遗址的困难群众
·特稿:《红梅赞》、《长江之歌》响彻在榨菜故乡—两江广场送欢乐下基层2012中国文联在
·特稿:徐建平、马继奋参观一代伟人刘少奇故里景区(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2012年迎新春诗歌四首
特稿: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黄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杨文忠: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
特稿: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甘心田、吉卫红、张胜利、魏静:淮河源头红军花(组
特稿:淮河源头红军花(组图)
从周总理处理“两件衬衣”看作风纯洁性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毛主席“粗话”欣赏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李德生在安徽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主席语录
特稿:十里长街送总理
100首红歌歌词(写红歌画红歌内容参考)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