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安溪县金谷镇太子陵、威震庙
2008-12-19 16:19:04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本站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座落在安溪县金谷镇境内的太王陵

座落在安溪县金谷镇境内的威震庙


    据考古发现,早在4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古人类就在金谷的望云山一带生活着,留下了创业的足迹。在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望云山及洋内村琼林寨新石器时代遗址中,考古人员采集到石斧、石锛等大批遗物,成为研究闽越人类发展史及印证安溪文化发展史上溯到4000年前的实物依据。悠久的历史,为金谷留下积淀深厚的民族文化遗产和丰富多彩的文物古迹。
    在金谷镇河美村蜈蚣山麓,坐落着一座建于五代的太王、太妃墓,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墓俗称“圣王公墓”,系闽南名神广泽尊王郭忠福的父母坟。两圹并列,左祀“太王”,右祀“太妃”,中立“圣旨”坊,规模庞大,气势磅礴,在古墓葬建筑史上,构式罕见,别具一格。墓前有一井,泉水清纯甘洌,泡茶尤为清香,诸众感异,名曰“圣泉井”。该陵墓坐落的山脉从永春、南安境内蜿蜒而来,峰峦叠嶂,曲折迂回。陵墓对面,山峦层叠,计十八重,形状千奇百怪:似雄狮怒吼,香案祭天,山鹰啄蛇,母鸡孵蛋……景色天成,惟妙惟肖。墓山上茶绿草青,树密林茂,前方溪流迂回流淌,活像一幅浓墨重彩的大自然山水画,是著名的游览和避暑胜地,其秀丽风光常年吸引五湖四海的游客。
    在洋内村有两座著名的古墓葬。一是明代叶公荫昆仲的东山龟形墓。叶公荫(1519—1596年),字希爵,号阳春,兄弟四人,天资刚毅,丕振士风,敦邻睦友,勤耕力作,崇尚俭约,乐善好施。其事迹闻于上,获赠“恩施懿行”匾,并榜其地为“阳春境”。生前,兄弟同德;殁后,昆仲同茔。墓为糯米灰三合土构筑,呈交椅形,墓前四副旗杆夹石。二是位于大尖山南麓的明代契真院舍利塔。契真院始建于唐天祐四年(907年),1971年遭毁,仅存墓塔。舍利塔为糯米灰混凝土构筑,在宽广祭台上,筑六角形,三层出檐,仰莲葫芦刹顶,前后筑交椅形护坡。塔中纳历代僧人骨灰罐。2002年,侨亲叶长鹏捐资重建,规模恢宏,建筑独特。
    在尚芸村,有一座始建于五代末的威镇庙,俗称“河内庙”,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存建筑物为清光绪间(1875—1908年)重修,主祀广泽尊王。二进,四合院式,歇山屋顶,抬梁式构架。宽深三间,左右翼以厢房,当心间八卦形藻井。庙中三对辉绿岩石柱,分别透雕“四龙八凤”、“八仙过海”、“陈三五娘”、“花卉、动物捧联对”等,工艺造诣精深。有碑刻二方,为宋代与清代遗物。其中宋“敕威镇庙圣祖神道”碑,高140厘米,宽73厘米,厚14厘米,字径26× 25毫米,筑有亭保护。千年古刹威镇庙历来香火鼎盛,特别是每年八月 “圣诞”前后,上陵行香膜拜者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宁化客家祖地石壁村
·下一篇:永定土楼
·老红军重上松毛岭(组图)
·福建红色旅游规划图
·特稿:上杭“十二五”建设新“杭川十景” 提升县域城镇发展水平
·上杭加大红色旅游点的保护力度
·赖光耀:四都农民暴动
·特稿:福建革命历史博物馆被评为“2008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
·特稿:毛泽东诞辰115周年前夕福建红色旅游网开通(组图)
·立雪书院
·永定土楼
·厦门郑成功纪念馆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