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品味鼓浪屿
2008-12-19 16:19:36
来源:搜狐
作者:行者无疆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在内陆长大的人,对大海总是充满了向往,向往那令人心醉的蔚蓝。于是,某个黄金周,收拾好行装,订好机票,不理会当地朋友住岛上不经济,出行不方便的忠告,义无反顾地订好岛上的酒店,直飞海上花园……厦门而去。
    下了渡船,沿着一条蜿蜒幽静的小路,穿过原日本领事馆和一个天主教堂,就到了我们的酒店……鼓浪屿海上花园大酒店。
酒店坐落在一个小坡上,门口是几棵高大粗壮的榕树。榕树长得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犹如为大地撑开了绿色的华盖。最为独特的是树干上都长着长长的“树须”,千条万缕的垂悬下来,在风中摇曳,在阳光下颤动。心情立即激动起来,这正是我想像的亚热带海滨风情。
    酒店是由几座欧式风格的建筑组成,一律的红墙红瓦,在蓝天白云和绿树的映照下,非常美丽和别致。站在酒店花园往下看,就是有名的菽庄花园,再往外,蔚蓝的大海就呈现在眼前。阳光照射在海面上,使海水呈现出明亮的碧蓝;海风徐徐从海上吹来,带来阵阵惬意:凭海临风的感觉真好啊!
    第二天,我们去菽庄花园游玩。这是一座傍海而建的富商庄园,借山藏海,布局巧妙,园里亭台楼榭精致美丽。但我们最感兴趣的是里面的钢琴博物馆。据说这是中国唯一一家钢琴博物馆。博物馆分上下两层,深色的胡桃木地板,白色的窗帘,装饰得非常优雅。馆内陈列着数十架钢琴:有现代的,也有古代的;有立式的,也有三角的;有全手工制作的,也有机械生产的,种类繁多,让人目不暇接。墙上还挂着许多音乐家的肖像,有不少就是鼓浪屿本地人,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鼓浪屿作为中国钢琴和音乐艺术之乡的文化气息。上了二楼,最里面摆放着两台名贵的三角钢琴,旁边是一面大大的落地玻璃。阳光透过玻璃倾泻在深色的胡桃木地板上,感觉非常明媚和温暖。站在窗前,沐浴在温暖的春光中,心也变柔软起来。窗外天高云淡,大海碧蓝,鲜花盛开。突然就想起这样的诗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到鼓浪屿最值得做的事情就是看岛上的老式建筑。由于鼓浪屿开埠较早,岛上曾经有13个国家的领事馆,还有不少华侨富商兴建的私家别墅,所以也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于是买了一本《到鼓浪屿看老别墅》,天天捧着书穿行在小街小巷中,去追寻历史的足迹,去感慨人世的沧桑。印象深刻的是林语堂夫人家别墅和海滨旅社。
    林语堂是融贯中西的大师,得知他夫人家就在鼓浪屿上,而且也是他新婚房后,我立即动身去膜拜。沿着漳州路找了很久,才找到44号。这是一栋非常老旧的英式别墅,老旧得甚至有些破败,里面还住着廖夫人家的后人。站在屋外,望着紧闭的大门,想像着当年林先生步下别墅前长长的台阶,就此乘船出洋的情景,也感觉满足了。
    海滨旅社就在轮渡码头的左边,不知以前是否真是旅社。我们看到的是一栋非常破旧的建筑:墙壁剥落,水管锈蚀,但里面住着不少居民。就是这座不起眼的建筑,却因演绎了两件大事而名垂青史。一是1945年日本投降后,在海滨旅社举行了受降仪式,接受侵厦(含汕头)日军的投降。二是1949年蒋介石战败后,将中央金库的黄金、白银由南京运送到厦门,就藏于海滨旅社,后来又从这里运送到台湾。从此,关山远阻,两岸分治,同胞分离。
    鼓浪屿还有一个特色就是它的路,全是小街小巷,而且一色的石板路,非常干净。街上种了许多榕树,有的从路旁的院子里伸出来,仿佛是一个调皮的孩子,忍不住攀上墙头,看看外面的世界;有的静静地立在街角转弯处,像一个害羞的少女,正在焦急地等待自己的爱人;有的站在小山坡上,繁茂的枝叶向下倾斜,像一个熟悉的朋友,正伸出热情的双臂欢迎你。街的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武夷山游记
·下一篇:传承五四精神 弘扬爱国情怀——中建钢构福州海峡奥体中心项目员工参观林则徐纪念馆(组图)
·鼓浪屿之歌!
·美丽岛(鼓浪屿)之歌!
·厦门鼓浪屿导游词
·鼓浪屿好八连
·鼓浪屿景区
·厦门·郑成功纪念馆:厦门市鼓浪屿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