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古田精神”巡礼
2008-12-19 14:49:25
来源: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刘云刚、黄宁、杨占城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今年是古田会议召开75周年,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光辉的里程碑。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曾庆红等都视察过古田会议旧址,作了一系列极其重要的指示。1989年12月22日,江泽民同志题词:“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加强党和军队的建设”;2004年9月6日,江泽民同志为古田会议召开75周年题词:“古田会议是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里程碑。”1999年6月22日,胡锦涛同志强调:古田会议精神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2004年6月9日,曾庆红同志指出:成功从这里开始,胜利从这里开始。

    2004年5月18日,中宣部部长刘云山在龙岩考察时要求,为了更好地弘扬古田会议精神,要进一步研究和探讨古田会议的历史定位问题,使这个定位更科学更准确更直观。例如,是不是可以提类似“人民军队从这里走来”这样的提法,还可以请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一起来帮助研讨。并希望努力打好打响古田会议品牌。

    中央党史研究室领导同志都十分关心和重视研究和宣传古田精神。石仲泉同志在参观考察闽西后说,作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闽西在我党革命史上的作用不可低估。闽西是毛泽东、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在我党我军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闽西革命老区要继续发扬古田会议精神和才溪乡模范精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走在时代前头。李忠杰同志指出,古田精神值得研究,要努力挖掘其现实意义。古田精神的实质是,从中国国情出发,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建党、建军及人民政权的路子。黄修荣同志认为,古田,不仅仅是上杭的古田,闽西的古田,而是全党的古田,古田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遵义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理直气壮地提出古田精神,深入探讨古田精神同“三个代表”的关系,同党的建设特别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关系,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特别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关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打好打响古田精神这一品牌。

    为学习贯彻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古田会议旧址的重要讲话,弘扬古田精神,进一步加强执政党的建设,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与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于2004年7月19日联合召开古田精神座谈会,邀请福建省党史界和社科界9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由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林强主持。会议主要就古田精神的历史定位、科学内涵及其现实意义展开讨论。

    关于古田精神的历史定位。林强认为,古田精神是我们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是继井冈山精神之后中国革命史上又一座革命精神的丰碑。其实质是,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建党建军和建设人民政权的路子。福建师范大学教授王大同认为,古田精神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走上正轨的始发地。因为古田精神确立了党和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解决了以农民党员为主的党的先进性问题。福建日报理论文艺部主任薛东认为,对古田精神的定位要与井冈山精神区别开来。建党建军问题是一个探索的过程,它始于井冈山,成于古田,因此,要正确处理好古田精神与井冈山精神之间的关系。省社科院研究员潘叔明认为,古田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摇篮。省社科联副主席冯潮华认为,古田会议精神并不能涵盖毛泽东在闽西的革命实践,古田精神这个命题的提出本身就是与时俱进。古田精神应定位在确立伟大的建党建军纲领之上,思想政治工作是为其保持党的先进性服务的。

    关于古田精神的科学内涵。林强认为,古田精神可以用6句话36个字来概括:坚定理想信念,勇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古田精神的特点
·下一篇: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特稿: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电视专题片)
·古田精神的基本内容
·以古田会议精神推动先进性建设
·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强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让古田会议精神在科学发展的新时代永放光芒——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
·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隆重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特稿:赞颂古田精神--题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赞颂古田精神--题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