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调查研究、认识国情是古田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12-19 14:43:31
来源: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室
作者:薛东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古田精神的内涵和本质需要作更加深入的研究与探讨。但我认为,可以把“调查研究,认识国情”作为古田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来考虑。

    正确认识国情,是制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前提,也是中国革命摆脱困境、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两个带根本性问题是要不要坚持革命?以及如何坚持革命?当时,各地党组织都以武装起义的实际行动,对此作出了明确的回答。但是,由于缺乏对基本国情的正确认识和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导,许多做法严重脱离实际,武装起义大多数没有成功。这就逼迫人们从正确认识国情开始,努力探寻一条适合中国实际情况的推动中国革命走向复兴和胜利的道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不断冲破教条主义的束缚中逐步深化了对中国基本国情的认识。在这期间,从毛泽东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到党的六大,首先基本解决了对当时中国社会性质仍然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和中国革命性质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问题的认识。同时,提出了由于农民占人口最大多数的国情和敌强我弱的形势,党必须把工作重心首先放在乡村。也就是说,必须认识到农民是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的主力军,农民所在的广大农村应当成为民主革命走向胜利的主要战略基地。这就确立或形成了必须在反革命力量相对薄弱的农村建立根据地,以积蓄、锻炼和发展革命力量,经过长期的斗争,逐步地争取中国革命的胜利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道路。

    也就是在那个时候,毛泽东说过一句很经典而且深刻的话:“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我想这里所说的“了解中国情况”,既指正确认识国情,也指深入调查研究。当时的古田会议决议,就强调为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注重调查研究,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主观主义;强调必须“使党员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由此来决定斗争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使同志们知道离开了实际情况的调查,就要堕入空想和盲动的深坑”。为了进一步阐明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原则的重要性,毛泽东还在1930年5月写了一篇题为《调查研究》的文章(即《反对本本主义》),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科学论断。毛泽东强调指出,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其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

    可见,只有深入调查研究,才能正确认识中国的基本国情,才能制定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政治路线和方针政策,才能避免失误取得胜利。这就是古田精神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作者单位:福建日报理论文艺部)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从古田会议精神到古田精神
·下一篇: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特稿:古田会议永放光芒(电视专题片)
·古田精神的基本内容
·以古田会议精神推动先进性建设
·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强新形势下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古田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让古田会议精神在科学发展的新时代永放光芒——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0周年理论研讨会论文
·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隆重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弘扬古田会议精神 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
·特稿:赞颂古田精神--题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赞颂古田精神--题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八十周年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