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旅游局·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新闻网·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主办
首页 最新播报 红色视频 领袖故事 红色记忆 古田精神 导游词集 红色游记 精品线路 领导名片
红色景区 人文景区 生态景区 旅游信息 福建地图 交通指南 当地特产 周边景点 交流园地 红色网盟
福州船政文化主题公园导游词
2008-12-19 03:16:22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收藏】
E-mail推荐:
分享到:0
    各位团友,大家好。很高兴能由我带大家到船政文化主题公园进行参观游览。
  首先我先做一下自我介绍:我是你们今天的导游***,大家如果不介意的话可以叫我小*。今天的行程就将由我为大家提供服务,希望我的服务能得到大家的满意,在此也预祝大家今天能玩得开心、愉快。 
  1840年,中英鸦片战争爆发,西方列强以建船利炮轰开了古老中国的国门,洋务运动应运而生,1866年,左宗棠聘请法国人在马尾设厂造船,创办船政学堂。马尾成为我国近代的科技基地、造船工业发祥地和海军的摇篮。有位史学家说,读懂了“船政”二字,就读懂了中国近代史。 各位团友,我们现在的位置是在公园的正门。穿过红色的仿宋大门,我们将要步入船政“时空步道”。
  这三个台阶展示的是船政造船四十余年中的三个阶段。请大家仔细看这三个台阶所用的地板材料是不一样的,这种木制地板反映的是船政的第一个时期,称为“木船时代”,就是从1869年到1875年,在这个时间里船政所造的十几艘船,都是木船,如中国第一艘千吨级轮船“万年青”号。但是,很快我们就走进了钢木合构时代,是从1875年到1886年,这个时期有第一艘铁胁船“威远”号,它标志着中国摆脱了木船制造时代,拉近了与先进造船国家的距离。再登上第三个台阶,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钢船时代,这个时代的代表是“威龙”号,它是由船政学堂毕业生所监造的,标志着近代中国造船的最高水平。这艘船后来被编入北洋水师,改名为“平远”号,成为了北洋八大远之一,这也是一艘中国人自己制造的铁甲舰。
  虽然整个船政的发展只有40多年,但它却制造出兵商舰船40艘,船政也是中国当时最大的造船和舰艇的工业基地,许许多多“之最”也是在马尾诞生。 大家注意到“磨心”二字了吧,过去整座罗星山是由屹立在江心的岩礁形成,形状就像石磨的心,于是取名“磨心”。因为福州方言“磨心”有“无心”、“没心”之意,为避不吉利之说,所以取其谐音“罗星”,而山遂得名罗星山。罗星塔公园中以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形式来展示当年船政人物风采,再现船政创办情况,让大家更好的去感悟船政文化。 
  各位团友,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组雕塑是“左沈右襄”,端坐在中间的就是船政的创始人左宗棠,是完清的军事重臣。1866年他奏请朝廷设局造船,获得批准后,他便决定在马尾选地办船厂。船政刚开始,他便被调任,这时船厂的工作千头万绪,于是他便推荐了他右边的这位,他认为最适合的人选来接任他的工作。而他就是沈葆桢,林则徐的外甥及女婿,船政的首任总理大臣,期间,他克服了重重困难,把船厂扩大为十三厂,创办船政学堂,为国家造就了一大批科技人才和海军骨干。 
  可以说,整个船政是“始于左宗棠,成于沈葆桢”。而左手边的这位是当时的船政监督日意格。我们再来看其他的雕塑... 刚才大家看了那么多的雕塑,现在大家到前面的这片榕树林了吧,其实它就是一株,因为它的“胡须”气生根垂到地面,深入土并不断成长,于是就成了支柱根,便有了大家现在看到的“独木成林”的景观。左边这一株原来生长在广场旁,但是在台风中被吹倒了,可它的生命力极强,根须沿着石墙石缝生长,形成了类似浮雕的奇特景观。因为这两株百年的古榕是同根的,所以又称它为姐妹树。而福州广植榕树也被称为榕城。现在大家可以看看榕树下的这一组塑像。他就是大家熟悉的启蒙思想家严复,1854年生于福州,在他12岁那年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福建船政后学堂。他以优异的成绩被派赴英国留学深造。他翻译了《天演论》等书,运用“物竞天折,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理论,来宣传“优胜劣汰”的社会进步思想,对戊戌变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1912年,严复成为了首任的北京大学的校长,也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导游词
·下一篇:福建泉州开元寺导游词
·福州船政文化主题公园导游词
福建红色旅游网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福建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福建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