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红旅频道>>作者专栏>>肖邮华(江西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正文
一次井冈行 一生井冈情——习近平副主席瞻仰井冈山茨坪革命旧址群侧记
2008-10-21 11:22:17
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中红网)
作者:肖邮华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十月的井冈山,金风送爽、丹桂飘香。2008年10月14日下午,山城茨坪在和煦的秋阳照耀下,让人倍觉温暖舒适。就在这个美好的日子,井冈山茨坪革命旧址群迎来了一位特殊而尊贵的客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临茨坪革命旧居旧址群参观瞻仰。

  茨坪革命旧址群座落在井冈山茨坪中心景区的东山脚下,面临风姿秀丽的挹翠湖,遥相呼应的是中央“一号工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旧居旧址群内陈列开放的革命旧址有毛泽东同志旧居、中共井冈山前委旧址、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中国红军第四军军械处旧址、中国红军第四军军官教导队旧址、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公卖处旧址等。

  习副主席在迈进革命旧居旧址群的霎时,随即就被茨坪旧居内的“情景再现”——中国红军第四军军官教导队(国防大学前身)旧址内洪亮的“八角楼的灯光”歌声以及中国红军第四军军械处旧址门口“铁匠铺”“叮叮当当”的打铁声等场面等所吸引,当他听到陪同的井冈山管理局局长、井冈山市市长梅黎明,井冈山管理局副局长刘文兰等介绍说这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实施的情景再现工程时,他高兴地笑了。他说,这些场景好,有生气、有创意,让更多的游客参与,使游客更能感受当年的艰苦岁月,寓游于教,寓教于乐。他认真地听着讲解,仔细地查看每一处旧址以及展陈的文物,还不时询问我平时游客对情景再现反映怎样?我回答说游客很喜欢,通过“情景再现”的展陈手法演绎方式来再现井冈山斗争时期军民团结、和谐的生活,让游客在体验互动中受到教育,很多游客拍照留影并参与活动。梅黎明局长还告诉习副主席,井冈山红色旅游发展很快,参加情景再现的员工大多数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从附近农村聘用过来上班的农民,他们一方面参加情景再现有一份工资,同时,又帮助附近农户修打一些农具、纳鞋底、打草鞋、做买卖等增加收入。习副主席听后连连点头赞同。

  在井冈山斗争的艰苦岁月中,国民党反动派不仅对根据地实行军事“会剿”,而且进行严密的经济封锁,禁止各种日常生活用品运上井冈山,造成根据地内的食盐、布匹、药品等生活必需品十分缺乏。为了粉碎国民党反动派的经济封锁,1928年夏,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政府决定在所辖的10个乡分别设立公卖处,以缓解红军部分物资供应困难。公卖处的货物来源主要是收购根据地内的各种土特产和中小商人从白区偷运上山的食盐、药品、布匹,收集红军在作战中缴获的部分战利品等。这些物品集中在公卖处后,再平价出售给根据地军民使用。在当年物资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公卖处为稳定物价、促进根据地内的物资交流,搞活红色区域经济、解决军民生活困难起了一定作用。习副主席一行来到新遂边陲特别区工农兵公卖处旧址,亲切地与正在做买卖的周建红聊了起来,习副主席问道:“你们搞的情景再现很好,这些茶叶、香菇、笋干等土特产品是绿色、健康食品,会卖给游客吗?”小周回答说:“我们这个公卖处卖的井冈山农副土特产品,主要是恢复当年的买卖情景,也会卖给参观的游客,而且价钱也较便宜。”陪同习副主席考察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看了价格后说:“是很便宜!”。接着,习副主席又一一察看当年公卖处工作人员用过的土灶、水缸、木桶等革命文物,不时地提到当年革命战争时期岁月的艰苦,叮嘱我们一定要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井冈山斗争时期红军军官教导队的主要任务是训练红军基层军官和为地方培训赤卫队和暴动队的指挥员。学员中一部分是从红军战士和班、排长中抽调,一部分是由各县、区派送。军官教导队创办以来,为红军和地方赤卫队培养了大批军事人才、政治干部,为巩固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当走进“红四军军官教导队”旧址内唱红歌的红军战士身边时,习副主席亲切地拍着“红军战士”的肩,提议大家唱一首红歌。接着,习副主席和八名红军战士一同唱响了《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歌一唱完,习副主席接着就问我们是哪个单位的?当得知我们就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时,习副主席说,这些革命的红色歌曲我们从小就经常唱,很好听,催人奋进,现在博物馆搞情景再现工程,让游客也参与进来唱红歌,非常有意义。习副主席还表扬我们的工作人员唱的很完整。

  习副主席从“中国红军第四军军官教导队”旧址出来后,沿着旧址前鹅卵石游步道来到了中国红军第四军军械处旧址前的铁匠铺,饶有兴趣地看着铁匠师傅李明辉等人熟练地从红红火火的炉火中取出一块通红的“生铁”,几下锤打,一件农具柴刀就已成型。习副主席对铁匠师傅说,你们辛苦了,打的很好,我原来插队任大队书记时,就曾办过铁匠铺,打农具等,增加农民收入。原来,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初创时期,红军没有兵工厂,武器的主要来源靠作战缴获得来。开始,部队设立修械所,1928年5月,红四军成立后,成立了此军械处,主要负责修理各种武器以及制造梭镖、大刀、鸟铳和单响枪、松树炮等。通过修理各种武器和制造一些枪炮,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部队的武器不足问题。1928年8月30日,黄洋界保卫战中使用的那门迫击炮就是从军械处修理好被抬上去参加战斗的。

  习副主席时刻都关心农民的收入。当来到店上村古街道上,正在做生意的摊主刘秋莲热情地请习副主席等领导品尝井冈山客家豆饼等小吃,习副主席亲切地问刘秋莲生意好不好,收入怎样?刘秋莲乐滋滋地说:“托党的好政策,来井冈山旅游的游客很多,我们也将平时经常吃的井冈山点心拿到这里卖给游客,游客也很喜欢。谢谢首长,谢谢共产党!”刘秋莲一再邀请各位领导品尝地瓜干、客家豆饼等,习副主席连说谢谢,并再三交代我们“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经过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旧址,来到古街凉亭旁的纳鞋底、打草鞋情景再现摊位,习副主席看到“戴红军斗笠,顶天立地;穿红军草鞋,走向成功”场景,饶有兴趣地与当地群众邹罗娇、颜金珍、史玉凤、谢爱平等聊起了家常,这些来自井冈山大小五井的乡亲们看到习副主席那么平易近人都争着说,博物馆招聘我们在这里搞情景再现,恢复了井冈山人民当年为红军纳鞋底、做草鞋、送郎当红军、军民鱼水情深的场景,每个月博物馆发我们工资。另外,我们纳的鞋底、打的草鞋还能卖给游客,收入还可以。习副主席高兴的笑了,并说,要发展红色旅游,增加农民收入。邹罗娇拿起一双自己亲手纳的绣有“革命成功”字样的鞋垫要送给习副主席,习副主席称赞鞋垫做的精致,连声谢谢,并留下20元钱。习副主席还说,你们搞情景再现既能宣扬井冈山精神,又可以增加收入,可谓一举多得呀!

  中共井冈山前委旧址是1927年10月27日毛泽东同志率领工农革命军到达茨坪后办公和居住的地方,毛泽东和贺子珍同志在井冈山斗争时期曾经在这里共同生活和工作,在这里,毛泽东同志进行过《井冈山前委对中央的报告》(即《井冈山的斗争》)的写作,毛泽东同志旧居的厅堂是中共井冈山前委办公地,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曾经多次主持召开过各种大小会议,研究并部署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工作。1928年11月6日,毛泽东、朱德、谭震林等同志在此主持召开了中共湘赣边界特委扩大会议,会议根据中央同年6月4日来信的指示精神,重组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书记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党的领导机关——中共井冈山前委。1929年1月,中共井冈山前委在此召开了扩大会议,讨论红四军主力向赣南闽西进军的行军路线。红军出击赣南闽西后,国民党军队对井冈山实行了“石头过刀,茅草过火,人要换种”的“三光政策”,这栋房子被烧毁,1961年按原貌修复。习副主席一行瞻仰了中共井冈山前委旧址、毛泽东同志的旧居等,对这里展出的每一件文物、每一间房屋都仔细观看。在中共井冈山前委旧址前,习副主席驻留良久,并热情地与干部群众合影留念。

  当习副主席一行沿着参观游览的线路来到中国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前面时,悠扬动听的客家山歌“红军阿哥你慢慢走”扑面而来,当地群众江满凤、古品中、卢建华、曾文英等在情景再现“十送红军”,习副主席亲切地与他们交谈,并祝井冈山的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好,情真意切!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亚洲最大单幅油画亮相井冈山(图)
·下一篇:弘扬井冈山精神 建设永远的精神家园——纪念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建馆50周年
·江西省博物馆学会客家专业委员会在赣州成立井博馆馆长肖邮华当选为副主任委员(组图)
·何小文:江西省博物馆学会客家专业委员会在赣州成立井博馆馆长肖邮华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特稿:江西省博物馆学会客家专业委员会在赣州成立井博馆馆长肖邮华当选为副主任委员(
·杜鹃花开迎宾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率广东省党政代
·肖邮华、黄俊峰:杜鹃花开迎宾客——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
·构建井博二次创业支撑体系浅析
·肖邮华:构建井博二次创业支撑体系浅析
·弘扬井冈山精神 建设永远的精神家园——纪念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建馆50周年
·肖邮华、何小文:弘扬井冈山精神 建设永远的精神家园——纪念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建馆50周
·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 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胡锦涛总书记和井冈山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