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红旅频道>>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陕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正文
扶眉烈士陵园:宝鸡眉县
2007-12-19 22:40:41
来源:宝鸡日报
作者:朱百强、宫鹏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陵园管理处郑主任指着飞机介绍说,这是一架歼教-6超音速教练机。[宝鸡日报]

    12月8日,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兰州军区赠送的一架歼教-6战斗机和两门榴弹炮出现在扶眉战役烈士陵园内。

    飞机、大炮的出现,吸引了当地不少人到陵园观看。烈士陵园为什么要增添这些军械设备呢?12月13日,记者专程前往眉县进行了采访。


    10年迎客20万

    1949年7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在彭德怀司令员的指挥下,经过四天激战,一举歼灭了国民党1个兵团部、4个军部、8个整编师44000余人,解放了眉县、扶风、岐山等九座县城,于7月14日解放宝鸡城。这一战役的胜利,结束了胡宗南在西北地区长达12年的统治,为解放大西北奠定了胜利基础,同时也为进军大西南打开了北大门。在扶眉战役中,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浴血奋战,为夺取胜利伤亡4600余人,其中3000余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为了永远铭记这一战役中人民解放军英勇战斗的光辉业绩,1953年9月,眉县、扶风和岐山三县人民政府共同在眉县常兴镇修建了扶眉战役烈士陵园。该陵园是省级第一批烈士纪念建筑保护单位。陵园总面积45亩,安葬着700多名烈士忠骨。

    建园以来,特别是1995年被省委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来,前来瞻仰、祭奠、宣誓和接受教育的学生、军人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等各界人士络绎不绝。10多年来共有20多万人在此接受了教育。

    红色旅游添新景

    陵园管理处主任郑州怀告诉记者,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2000年眉县县委、县政府决定,对扶眉战役烈士陵园进行维修改建,打造红色旅游景点。当年10月,委托长安大学对陵园进行了规划设计,制定了扶眉战役烈士陵园维修充实改建总体方案。

    陵园维修充实改建总体规划,主要由陵园引导区、陵园入口、烈士群雕广场、服务管理区、革命烈士纪念园、纪念碑广场、烈士墓区和战役纪念馆八部分构成。在进行了规划设计的基础上,又委托宝鸡市城乡建筑规划设计建筑院进行了建筑施工设计预算,经陕西省民政厅批准,2002年以来,先后投资420万元,分期对陵园道路进行了拓宽、绿化,修建了展廊、纪念园、战役群雕、彭德怀元帅雕像,王震、杨得志、许光达等将军雕像、烈士雕像等以及停车场、入门牌坊、纪念亭、烈士英名录碑、彩色喷绘布展,改(扩)建了烈士墓区、扶眉战役纪念馆。

    增加军械助游兴

    陵园维修改建后,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但美中不足的是,陵园却没有多少军械实物让游人参观。

    为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作用,2006年7月,陵园以眉县人民政府的名义,向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兰州军区提出了给陵园增加军械的申请。今年10月份,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和兰州军区批准了这一申请,由兰州军区赠送的两门榴弹炮首先运至陵园。11月底,陵园管理处又前往云南昆明陆良机场,运回了这架战斗机。

    郑主任介绍说,这架歼教-6超音速教练机,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改进设计。飞机机身上原装有一门30-1航炮,备弹55发,机翼下挂有一对HF-2A火箭发射器。飞机翼展9米,机长12.92米,机高3.89米。飞机是拆散后用两辆大货车花了4天时间运回的,随后4名空军机械师来眉县又花4天时间重新进行了组装。

    54式122毫米榴弹炮是根据前苏联M-30式122毫米榴弹炮,1954年定型制造的。大炮采用手动螺式炮门,制退机、复进机分别布置在炮台上、下部,瞄准装置由58式瞄准镜、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林则徐纪念馆:蒲城县
·下一篇:延安中央书记处小礼堂:枣园
·宝鸡扶眉烈士陵园有了飞机大炮 增加军械助游性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我支部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
“香港青少年红色之旅福建行”旅行团来我馆参观交流
特稿:仰望中条(图)
王放:仰望中条(图)
特稿:仰望中条(图)
《周恩来风采》摄影展在刘少奇纪念馆隆重开展(图)
文艺表演进军营 唱响军民鱼水情(图)
我带砳砳逛南京(组图)
请给有碍观瞻的景观“理理发”(组图)
陈诗颖:信阳师院外国语学院社会实践小分队走进革命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