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影视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新闻类>>红色联播>>正文
特稿:西路军艰苦作战战场回忆片段
2009-11-19 11:35:25
作者:任小平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下面摘出西路军艰苦作战战场回忆的一些片段,以召示后人铭记:
    《马步芳两个骑兵旅、两个步兵旅及民团4个旅近万之众,在炮火的掩护下,向我军阵地轮番冲击。经过几轮血战,敌人在几处冲开我军防线,双方在战壕中拼起了肉搏战。敌人野蛮凶狠,我军英勇顽强。有的战士子弹打光了,和扑上来的敌人紧紧抱成一团,扣眼睛、揪头发,卡脖子。有的一口就将敌人的耳朵咬掉。这一轮厮杀惊心动魄,双方都认识了对方的战斗力。这一仗,敌骑5师参谋长马廷祥被我打死,团长马宗林、营长马元、马登云被击伤;我军付出20多人的牺牲。一条山战斗是西路军过河与马家军的第一次战斗。》实事求是讲,击毙击伤如此之多马家军军官的原因也是由于马家军打仗的习惯造成的,他们的军官往往身先士卒,带头冲在前面(编者注)
    《次日,敌军5个团向30军阵地猛攻,双方血战3天,最后在野外展开白刃战,30军杀伤敌2400人,其中用大刀砍死的就有700多,西路军自己伤亡500多,有的连队全部拼光。几天后的永昌八坝之战,敌两个旅围攻30军,敌先炮轰,然后以骑兵冲击。30军弹药耗尽,以大刀与敌人拼杀,这一战,敌人遗尸800具,我军也损失惨重。一周后,敌又与30军88师在水磨关发生彻夜激战,我89师增援后将敌击退,虽歼敌600,我军伤亡也很大。紧接着敌军集中5个旅和大批民团围攻永昌城,双方激战一周,我军杀伤敌2000余人,击落敌机一架。与此同时,敌以步、骑各1旅另加两个民团围攻山丹城,双方激战数日,我5军出城追击敌人战术有误遭遇敌骑兵逆袭,损失数百人。半个多月时间里,西路军无日不战,从早到晚,没有停歇。战士们为了节省日渐减少的子弹,在敌人骑兵靠近时,才以齐射的方式将敌人击退。但没有后援和及时的补给,子弹打一发少一发,主要的战斗方式都是靠与敌人近身肉搏为主。看到衣衫褴褛,浑身鲜血淋漓的战士们,徐向前、陈昌浩忧心如焚,曾不断向中央反映部队的困境…》
    徐、陈电报《1、马敌伤亡约5000以上,但能抽大批民团壮丁迅速补充。人马、子弹均有。凉州即能抽壮丁3万,因此仍能继续与我拼战。2、马敌战术以骑兵四处活动,以成团密集队形猛攻堡寨,前仆后继。黄昏后畏我夜战即退守堡寨。反复攻某点不得手时,既又集兵猛攻另一点。敌大部乘马,进退均速。我方胜利无缴获,败退无生还。3、这一带地形开阔,区域狭小,无树木、房屋、尽有堡垒,不便迂回抄击。4、……激战终日,部队尽可耗尽子弹、炸药。矛刀、刺刀极少,又难补充,弹尽至陷,损失更多。……人、弹有耗无补,无日不战。敌骑到处骚扰,扩红、弄粮筹资、交通均受限制。5、9军任掩护阻敌,激战古浪,敌几面破城而入,人人血战,终将敌击退。…….30军主力在四十里铺,子弹、炸药耗尽,都用大刀拼杀。……激战3日,我伤亡500余,昨晚以265团夜袭扰敌,获马百余。敌今3个团犯30军,全天主力被杀进两层,终用刀杀退。敌死尸未运者300余,1团长打死未抬走。现仍拟将9军、30军在永昌附近寻机击敌。(这里充分体现了在如此艰苦的作战条件下,指挥者的无畏和冷静。编者注)。》
    此时山城堡战斗刚刚结束,国民党胡宗南部队遭到打击后,前出的态势有所收敛,已经过河的毛炳文37军又开始东撤,准备增援胡宗南,无疑将给予河东红军增加压力。此时,毛泽东要西路军东返,是想让西路军扯住毛炳文部,使其不能东去,以此保证《作战新计划》的实施。但是如此一来,西路军将承受更大的压力。西路军以自己的英勇艰苦的战斗精神和无畏的牺牲,沉重地打击了马家军,抑制了蒋介石对马家军尽快消灭过河红军的期望值,吸引了黄河两岸近10万敌军西渡,有力地策应了河东红军的战略行动,西路军是毛泽东同一盘棋上的重要一招儿。
    西路军在强敌面前孤军奋战,有耗无补。承担了超出自己实际能力的的艰难任务,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的牺牲《这段日子里,敌人几乎无日不攻,战士们每天必战。时间已至隆冬,河西走廊的气温已经降至零下十几度。西路军的将士们衣衫褴褛,由于没有棉衣和皮衣,为了御寒,战士们抓着什么就穿什么,衣着五花八门。最难解决的是鞋子,多数战士用各种布、破衣服、包扎在脚上。很多战士的脸、手、脚冻烂了,晚上燃起一堆堆篝火取暖。粮食没有了,就吃打死的战马,战士们围着篝火,唱着军歌,火烤胸前暖、背靠挺风寒。茫茫戈壁、巍巍祁连,见证着西路军将士的坚贞革命情操和顽强意志。》
    《部队全部在夜间行军,河西走廊夜晚零下达三十度,好多同志的耳朵冻掉了,手指头、脚指头冻掉了,我们大多数是南方人,谁受得了这个?最苦的还是那些伤病员。西路军行军时,最多携带过2000多伤病员,“活不缴枪、死不丢尸”是四方面军的传统,掩埋牺牲的战友是当时的规矩。携带那么多伤员,几乎每个战士都抬过自己负伤的战友…….》
    《看到西路军大部队暴露在野外,成群的敌人骑兵犹如一股股黄蜂,手舞雪亮的马刀,狂叫着向红军发动疯狂的进攻。西路军指战员仍然顽强挣扎着与敌血战,但经几夜冻饿的伤员队伍已经基本丧失战斗能力,最终全部被敌人残杀(见历史照片)。严酷的自然环境充当了马家军的帮凶。西路军边走边打,空气中充满了血腥,路边冻死、饿死、战死的西路军战士随处可见,随着一个个烈士的倒下………》鲜血撒满冰雪覆盖的河西走廊。茫茫旷野上,殷红的鲜血染成了如今的丹霞地貌,滋润了红军杨树的种子和树干,无言地向着后人诉说着一个个悲壮的故事…………………………(未完待续)
    原红二方面军苗族老战士、军旅作家陈靖,是长征的亲历者。建国后参加了红二方面军战史编写工作。80年代的他曾经重走了5支红军部队走过的,行程10万余里的长征路,进行了专门考察,积累了大量资料。他的感言是:“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实事求是的长征史书,几乎全是出于概念之需。”“从不少高权威、大学者那里,始终维护一个根本:长征是由于某一个人的作用而取得胜利的。”
    同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部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经历,才是真实的长征。对真实长征的知情权、继承权和开创权,应当属于人民,也终将属于人民。包括那些成千上万参加者和他们的子子孙孙。那种独揽历史阐述发布权的现象,终究会遭遇挑战而无法继续下去。新时代的人们必然要去不断地探究和求索,使一些抱残守缺的人难以为继。
    已经有学者提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声枪响,应当是结束在红西路军左支队在安西县红柳园子战斗中的最后一枪。这是红军长征走的最远的一支部队。

|<< << < 1 2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功业存史册 忠诚励后人——纪念李立三同志诞辰110周年
·下一篇:特稿:朱德、刘亚楼后代参观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组图)
·特稿: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特稿: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特稿:淮河源头红军花(组图)
·特稿:以史为鉴向左转
·特稿:为红色精神在上海的弘杨作贡献(组图)
·特稿:送温暖到抗美援朝老战士手中(组图)
·夏斐然:送温暖到抗美援朝老战士手中(组图)
·特稿:芦山县委党史研究室看望慰问守护重要红军遗址的困难群众
·特稿:《红梅赞》、《长江之歌》响彻在榨菜故乡—两江广场送欢乐下基层2012中国文联在
·特稿:徐建平、马继奋参观一代伟人刘少奇故里景区(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2012年迎新春诗歌四首
特稿: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黄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杨文忠: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
特稿: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甘心田、吉卫红、张胜利、魏静:淮河源头红军花(组
特稿:淮河源头红军花(组图)
从周总理处理“两件衬衣”看作风纯洁性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毛主席“粗话”欣赏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李德生在安徽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主席语录
特稿:十里长街送总理
100首红歌歌词(写红歌画红歌内容参考)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