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旅游建设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影视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旅游意义
  当前位置:新闻类>>红色联播>>正文
抗战名将张灵甫命陨孟良崮(组图)
2007-12-28 02:5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潘京文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5月16日晚7时,在给蒋介石发完最后一封电报,给妻子写好遗书后,张灵甫与副师长蔡仁杰、旅长卢醒等人自杀身亡。当解放军攻上主峰时,通往74师指挥部的山谷,尸体堆了近7米高,山岩被染红……

 

 

张灵甫遗照

 

张居礼深情地看着父亲的照片 记者 潘京 摄

在人们的记忆中,国民党将领张灵甫的印象仅止于电影《红日》中那个自负狂妄的反动将领。然而,这个土生土长的关中汉子,还有着异乎寻常的血性与真诚———在惨烈的八年抗战中,他打击日寇,功勋卓著。

-核心提示

翻开尘封的历史,总有一段难以忘却的记忆。

八年抗战,有多少英雄儿女化作了飞烟,又有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留给了岁月。抚今追昔,令人感怀思奋。

张灵甫,一个从关中道走出的青年,一个抗日战场上的常胜将军,内战中的败将,在走过了一段模糊的历史浓雾之后,再次来到了人们眼前……

在人们的记忆中,国民党将领张灵甫的印象仅止于电影《红日》中那个自负狂妄的反动将领。然而,半个世纪后,重温历史,人们会发现,这个土生土长的关中汉子,还有着异乎寻常的血性与真情——在惨烈的八年抗战中,他打击日寇,功勋卓著。

2005年,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之际,张灵甫的后人、长子张居礼光荣地得到了由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国务院颁发的一枚纪念章。

当张居礼回忆往事的时候,依然不能从父亲被长期脸谱化的历史情绪中走出来。对他来说,父亲就是父亲,他更愿意回忆那个曾名列“国军十大抗日名将”的父亲。

长安才子入黄埔

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东大村是张灵甫的老家,距西安城南10公里,全村有上千人口。在村里问起张灵甫,几乎无人不知,但又知之甚少。即便是张灵甫的叔伯、兄弟一辈,也大多去世,讲不了多少关于张灵甫的掌故了。不过,在村办的养老院里,还是有一些老人至今记得当年那个身材高大,个性爽朗的大个子——张灵甫。年过九旬的村民刘玉勤老人说:“听老人说,张宗灵小时候聪明得很,学习好,字也写得好,逢年过节常给村里人写对子。”

张灵甫生于1903年8月,原名钟麟,又名宗灵,字灵甫。其父张鸿恩,个子超过一米九,比一米八几的张灵甫还高上一截,被村里人称为“张大汉”。张家几代务农,据说张鸿恩非常勤快,常常是全村第一个起早拾粪的人。张灵甫很小的时候,也常帮着家里干农活。

少年张灵甫痴迷书法,在长安中学念书时常步行十余里到西安文庙研习。那时的张灵甫最喜欢书写《正气歌》、《满江红》,常常贴得一屋子都是。有一次他在碑林习字,不想巧遇正在关中书院授课的于右任,于右任看过张灵甫的字,深为喜爱,连称人才难得。而这次相识,也为张灵甫日后入黄埔,进而成为蒋介石嫡系将领,埋下了伏笔。

村里的老人讲,东大村原有一个孤魂庙,庙前有一个孤魂潭,两处之间有一道龙脉,原本是要出皇帝的,后来当朝皇上派人来挖断了龙脉,才好几百年不出人。不过有一年一位算命先生来到此地,看了孤魂潭后预言,村里将要出三个人,结果就出了个张灵甫。

传说权当笑谈。但青年时期的张灵甫的确算是村中难得的隽才。毕业后,年仅20岁的张灵甫回乡当了几个月小学老师。由于关心国事,又酷爱历史,他很快顺利考取北京大学历史系。

要入学的时候,不想却被昂贵的学费挡住了。据张居礼回忆,那时父亲不断写信向家里要钱,但张鸿恩却始终没有把钱寄给他。因为在那个年代,一年的大学费用相当于二十多亩良田的价格,张家权衡再三,没有舍得。

眼看钱寄不来,张灵甫也没办法。在京滞留期间,衣食无着的他依然热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学生运动。看到学生手无寸铁,难有起色,他便有了“大丈夫当拨乱反正,旋乾转坤,措国家于磐石之安,登斯民于

|<< << < 1 2 3 4 5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郭洪昌到烈士陵园调研 要求科学确定修缮方案
·下一篇:特稿:雪雨风霜岁月峥嵘 红色圩场喜庆耄至(图)
·位于孟良崮山顶的击毙张灵甫之地
·抗战名将张灵甫命陨孟良崮(组图)
·孟良崮战役亲历者:“张灵甫显然是被击毙的”
·穿解放军军服下葬: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2012年迎新春诗歌四首
特稿: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黄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实现馆藏文物安全年
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杨文忠: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
特稿:著名人士为东方红纪念园题(赠)词之一(组图
甘心田、吉卫红、张胜利、魏静:淮河源头红军花(组
特稿:淮河源头红军花(组图)
从周总理处理“两件衬衣”看作风纯洁性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毛主席“粗话”欣赏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李德生在安徽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主席语录
特稿:十里长街送总理
100首红歌歌词(写红歌画红歌内容参考)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