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视频 | 红色博览 | 红色网群 | 作者专栏 | 英模事迹 | 权威发布 | 领袖故事 | 史海秘闻 | 领袖故事 | 红色恋情
红色联播 | 红色书信 | 红色演讲 | 红色景区 | 红色诗词 | 红色歌谣 | 红色镜头 | 红色游记 | 红色书画 | 红色访谈
红色收藏 | 红色格言 | 绿色景区 | 红色精神 | 导游词集 | 英模瞬间 | 特稿精选 | 红色歌舞 | 红色环球 | 红色题词
景区地图 | 红色日历 | 红色图库 | 红色文化 | 红色课堂 | 精神大观 | 长篇连载 | 红色人物 | 红色文物 | 红色头条
  当前位置:资料类>>红色日历>>正文
2006年10月29日 上甘岭战斗英雄张立春病逝
2007-10-29 09:50:39
来源:网易历史
作者:
浏览次数:
【字号 打印 投稿 纠错 论坛 【收藏】 E-mail推荐:

上甘岭战斗英雄张立春

上甘岭战斗英雄张立春

  2006年10月29日上午10时19分,魏巍笔下“小老虎”张立春因患肺癌与世长辞,享年82岁。

  “他是立过五次大功的战斗英雄。这次,当他扑到敌人阵地上的时候,他看到四个美国兵都把下半截身子装在睡袋里。他急了眼,来不及等后面的同志,先打死了一个,接着就扑上去,用脚踏住一个。两只手抓住另外两个家伙的头发,摁了个嘴啃泥,一边狠狠地说:‘中国人过去总是在你们脚底下,今天,你们该低低头了’两个家伙又不懂他的话,只是翻着白眼……你看看咱们的同志,哪个不像个小老虎呢?”这是著名作家魏巍的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中的一段。

  “合上功劳簿,我就是普通劳动者!”的确,在战场上,张立春是英雄。离开战场40余载,那双拿枪的大手,拿起了铁锤,默默地做起了修鞋匠人。40多个春秋,他从未向党和政府索取过什么。因此,有人赞扬道:“他走下战场还是英雄!”

  20分钟攻占7个山头:他是孤胆英雄  

  回忆是从那硝烟滚滚、战火纷飞的年代开始的。接受采访前,张立春老人特意点燃了一支“吉庆牌”香烟,狠狠地吸了一口——

  1945年,他参军,成为了东北民主联军某部三团二营四连的战士。“枪,发枪了!”这一刻,是他多年的梦想!张立春拿到枪乐坏了,一天一宿没睡觉,白天唱着歌,晚上搂着枪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1947年3月,张立春参加了第一次大规模战斗——乔家窝铺战斗。在这次战斗中,他活捉了敌人,打下一个暗堡,缴获加拿大机枪一挺,美式步枪3支,在他的战斗生涯中,初尝胜利的喜悦。此后,他又参加了攻打四平的战斗。在战场上,他亲手俘获了国民党13军一名团长,同时又缴获了两麻袋美钞。屡立战功,张立春成了战士心目中的偶像。

  1950年10月25日,张立春入朝作战。1951年大年初一,晚上10点多钟,在一座高山上,满天的星空,夜格外地静。作为突击排的代排长的张立春,率领着10余名战士,悄悄地出发了。突然,炮火连天,炮弹声打破了夜的寂静。敌人的火力非常猛烈,面对着敌人的突袭,张立春没有退缩,沉着冷静应战,艰难地向敌人火力点靠近。然而,敌人占据了8个地理位置优越重要的山头,且人员数量多,弹药充足。

  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眼看着战友们一个个倒在血泊之中,人越来越少了。突击班的班长向他报告:“前方山头发现一根电线……”没等话说完,一个战士不小心绊到了电线,“砰”的一声巨响,战士被炸得粉碎。“绊到地雷了!”突击班长罗万友立即匐倒在地。

  此时,张立春看到眼前的山矿砬子,没有动静,断定敌人肯定藏在背后,于是,他偷偷地绕过石砬子,看见四个美国兵。这时,他掏出手榴弹,拉开环,猛地投了过去。当场炸死一人,随后,他跳了过去,一只脚踩住一个,一手摁住一个,夹在腋下。

  这时,他喊了一声:“快上来呀,我抓住了。”突击班长罗万友奋力地爬了起来,“我来了……”“突突……”夹在张立春腋下的美国兵奋力地反抗,抱着机枪狂射,直接击中了正前方的罗万友。

  “排长,我不行了,把枪给你……”面对着眼前的兄弟惨死在身旁,张立春发了疯似的,一边接枪,一边与两名奋力反抗的美国兵厮打。他的左手虎口处被敌人的刺刀挑断了,肚皮也被刺刀横穿。然而,他没有倒下,忍着巨痛,接过罗万友的枪,连续扣动板击,将其全部击毙。

  在余下的20分钟里,他一口气将剩下的7个山头全部攻下,俘虏12名美国大兵。这一场战斗,令张立春永生难忘,他看到了最惨烈的一幕。这一幕后来被作家魏巍所记录,而且还被搬上了银幕。

  40年修鞋匠生涯:他依然是最可爱的人


  而这样战功赫赫的一位英难,怎么会到街头修鞋呢?张立春说,战争结束了,他

|<< << < 1 2 3 > >> >>|

(责任编辑:cmsnews2007)
·上一篇:1916年10月31日 近代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黄兴病逝
·下一篇:1966年8月5日 毛泽东发表《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
·孙巨:从冀中平原到上甘岭——记冀中武装地道战
·抗美援朝老兵黄龙发:上甘岭战场上走出的军医
·李德生生平照片,曾鏖战上甘岭(组图)
·上甘岭“夜莺”:抗美援朝中精通外语的巾帼英雄
·名垂千古:李德生功定上甘岭
·子弹在飞——上甘岭狙击手传奇
·上甘岭战役真相解密:女护士没上山背黄继光遗体
·军旅作家解密上甘岭战役:炸碉堡的不是黄继光(图)
·上甘岭成“伤心岭”美军第7师“滴漏器师”的哀鸣
·上甘岭战役电动沙盘
中国红色旅游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特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红色旅游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红色旅游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3、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来信:js88@vip.sina.com
特稿:朱德元帅外孙刘建将军、周恩来总理侄子周秉钧
曾莹:井冈山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特稿:井冈山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行动
张继平:情系红军路 瓷绘井冈山——景德镇百名陶艺家
特稿:情系红军路 瓷绘井冈山——景德镇百名陶艺家上
蒋阿平、曾莹:井冈山“乡村大讲堂”讲出幸福好生活
特稿:井冈山“乡村大讲堂”讲出幸福好生活
动车吸烟罚款千元太轻了
沂南县旅游局办公室:沂南县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凤凰阁
特稿:沂南县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凤凰阁景点奠基仪式举
习仲勋会见原中顾委副主任薄一波
解放军厚葬名将张灵甫(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
毛泽东称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到毛
毛主席“粗话”欣赏
习仲勋与儿子近平、远平
毛主席语录
习仲勋生平年表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纪念堂怀念老人家(组图)
特稿:首都各界隆重纪念毛主席诞辰116周年活动在京
9月9,李讷、毛新宇等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组图)
特稿:李讷、张玉凤等毛主席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来
特稿:参加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集锦(组图)
特稿:华国锋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举
特稿:华国锋年年到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组图)
纪念毛主席诞辰114周年 原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来到
特稿:毛远新出现在邵华遗体告别仪式上(图)
特稿:邵华遗体告别仪式(组图)
 
中 国 红 色 旅 游 网 版 权 所 有,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复 制 或 建 立 镜 像
建议使用分辩率1024*768浏览本站,16位以上颜色,IE5.5以上版本浏览器
冀ICP备05003408号
E-mail:js88@vip.sina.com